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将群团改革进行到底

发稿时间:2017-08-29 17:32: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作者: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郑长忠

  日前,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群团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2015年,党中央召开群团工作会议,对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两年来,群团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成绩值得肯定。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统一思想、抓好落实,切实把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就各级党委和群团组织应该如何进一步落实和推动改革工作,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还做出了具体指示要求。

  将群团改革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推进群团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我们做好群团改革和群团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因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群团改革,不断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就成为各级党委和群团组织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一、群团工作是党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

  在现代化浪潮的冲击之下,曾经创造过非凡成就的中国经受了长期的磨难。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华民族采取了革命方式,开启了现代化进程。辛亥革命之后,由于国民党未能完成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没有争取到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这一重任就降落到中国共产党的身上。

  经过探索,中国共产党找到了取得民主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在三大法宝运用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不仅利用自身的力量,而且还组建了党领导的群众团体,使之成为协助党有效组织和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建国之后,群团组织成为了中国政治体制与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与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建设和改革时期,群团组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了推动改革、发展与稳定的重要力量。

  随着市场化、全球化和网络化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生存形态与交往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就意味着,“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更为重要和紧迫,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这就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把群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高度统一起来,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广泛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二、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

  建国之后,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遵循中国政治发展逻辑,我们建立了以人民民主专政为国体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治体制和国家治理体系,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组织化基础。

  在完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基础阶段任务之后,为了获得现代化建设可持续发展内在动力,中共中央作出了改革开放决定。随后,又分别作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依法治国、实践“三个代表”、进行和谐社会建设的决定,从而标志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文明要素的现代市场、现代国家、现代政党和现代社会在中国完善与发展。为了开发这些要素功能以及推进这些要素之间实现内在有机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中国政治体制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群团组织是党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组织载体,同时也是党联系国家、社会和市场之间的重要组织网络和运行机制。然而,基于历史性原因,群团组织产生了“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等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未能充分发挥应有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对党的群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必须充分肯定,同时必须注重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

  因此,不论是开发国家治理体系各要素的功能,还是推动各要素之间实现有机化,都要求群团组织必须深化改革。2015年,中共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对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也要求“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汇聚成强大动力,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三、将群团改革进行到底需要党委和群团共同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党的群团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2015年,党中央召开群团工作会议,对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两年来,群团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成绩值得肯定。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统一思想、抓好落实,切实把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下,下一步群团改革任务最重要的是推动各群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敢于攻坚克难,注重夯实群团工作基层基础。

  对于下一步群团改革具体工作推进,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群团改革,不断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二是要牢牢把握群团改革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加强群团组织自身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改革全过程。

  三是要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解决好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的问题,增强群团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

  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扩大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有效覆盖,积极转变拓展服务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净化行业风气,深化机构人事制度改革,把群团组织建设成为党的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五是要深入把握新形势下群团工作规律,大力推动改进创新,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强网上群团建设,提高做好群团工作的能力水平。

  六是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狠抓群团改革任务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分类指导和督察问责,推动群团组织真刀真枪抓改革,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四、群团改革永远在路上

  进一步推进群团改革与发展,需要明确以下三个逻辑:一是群团改革自身发展逻辑;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逻辑,三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逻辑。

  从群团改革自身发展逻辑来看,这次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群团改革工作进入新阶段。这就意味着,一方面我们应该将之前所开展的各项工作进一步的推进;另外一个方面必须更好的发挥群团组织自身的作用,全面推进自身组织形态整体的发展。而后者具有非常大的开放性,可以将其与其他的逻辑相配合,从而推动群团组织的整体性的不断发展。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逻辑来看,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就意味着,中国现代文明内涵将进一步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环境等都将产生新的变化。同时,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推进,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将日益凸显。这些都将对群团发展提出新的要求,群团组织也需要从更高层面调整和创新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

  从人类文明发展逻辑来看,随着网络社会的深化和智能社会的到来,人民群众的交往方式、生活方式等将进一步发生深刻变化,对社会发展也将产生影响。这些变化,不仅对群团组织的工作内容,而且也对群团组织的运行方式和组织形态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这不仅要求群团组织必须提前做好准备,而且还应具备适时调整自己的能力。

  当前,我们处于一个快速变动的时代,在构建面向未来的中国文明过程中,我们这一代人所遇到的挑战是具有迭代性与叠加性的,我们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同样是具有迭代性与叠加性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超越线性思维,遵循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来把握发展的本质问题,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来统筹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和改革。对于群团组织发展来讲,同样如此。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