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

发稿时间:2022-11-28 15:04:00 作者:张家声 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对这六条,笔者认为,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从而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搞清楚道理学理哲理的内涵,有助于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一、道理是讲“是什么”,解决“知其然”的问题,体现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的大众化,使之更好地为广大党员和人民所理解、所接受。

  道理是指事物的规律,用通俗且简单直接的方式点明所悟之道、之理,也是大众认同的准则。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把这一创新理论用简单质朴的语言讲清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通俗的语言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和变革,涵盖了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思维、标志性成果。党的二十大把这些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明确提出“六个坚持”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呈现了这一思想全面、系统、完整的理论形态。

  将这一思想向全党、向广大人民群众讲清楚、讲明白,就是讲道理。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把先进理论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才能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二、学理是讲“为什么是”,解决“更知其所以然”的问题,弄懂科学上的原理和法则,明确思想渊源,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学理指科学上的原理或法则。学理分析是将事物、现象、概念,离析出本质及内在联系。意义在于找出解决问题的主线,并以此解决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从学理上进行研究,笔者认为,人民至上的文化土壤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等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主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人民至上的实践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至上是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至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的奋斗史。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党的本质属性;人民至上的时代背景是当今世界的进步潮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我们真诚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从学理上讲透了,我们对创新理论的深刻内涵也就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了正确的理论指导,才会有更自觉的行动。

  三、哲理是从哲学的高度将事物提炼、归纳、概括为规律性的真理,体现的是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哲理上领会创新理论,有助于升华我们的思想境界,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历史主动性。

  哲理是对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抽象性的理论概括,是世界观、人生观的理论形态。哲理的功能是让人们了解宇宙人生根本的原理和道理,对人们的生活起到指引作用。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不仅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更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世界观解决怎么看的问题,方法论解决怎么干的问题,两者是统一的,不可分的。恩格斯曾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党的二十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精辟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深邃的理论观点和科学的思想方法;清晰地告诉我们理论创新的价值取向是什么,基本立足点是什么,原则方向是什么,主要着力点是什么,思想方法是什么,应有的胸怀是什么,六者构成了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实践探索、政治品格、精神气质的集中体现,充满了唯物辩证法哲理的光芒。学习好这一思想,也要从哲理的高度领会其深刻的内涵和精神实质。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至上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和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的高度凝练概括,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本思想,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灵魂,充分反映了党治国理政的根本立场和价值追求。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这是唯物辩证法“内因起决定作用”观点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内在的精神特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立足点,是对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和历代共产党人独立自主精神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这是我们党鲜明的理论品格。要坚持两者的辩证统一,既守马克思主义之正,又要创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之新;既要遵循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把社会主义看成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实践过程,赋予其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新。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坚持问题导向的实质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矛盾学说,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这是马克思主义事物联系方法在实践中运用的思想结晶。就是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不断提高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知古鉴今的历史思维、对立统一的辩证思维、因时而宜的创新思维、建制依规的法治思维、居安思危的底线思维等,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是把马克思主义普遍联系原理和系统观念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下情怀”相结合的理论成果。既要为我们改革发展稳定争取良好外部条件,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又要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从哲理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之深切,方能行之自觉,有助于升华我们的思想境界,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新时代创新理论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历史主动性。

  四、弄明白道理学理哲理的共性、区别和相互联系,把学习贯彻新时代创新理论不断引向深入,切实学出成效来。

  三者的共性和目标都是要更好地说明“理”,是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式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势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无言。”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如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地学,是不可能完全、准确、全面领会的。深入学,既要深入浅出,更要深入人心,增强学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

  三者的区别和各自特点是:道理可以是浅显的,最好人人都能理解、都可接受,正如列宁所说:“对人民不要故作高深,要通俗易懂。”学理具有学术特点,要下功夫钻研,掌握其原理。哲理是以道理为基础,以学理为依据,趋向系统化、理论化,上升到哲学范畴进行阐释,既讲科学性,又讲价值观。要深入思考,悟出深刻内涵、精神实质,悟出真理的味道。

  三者的相互联系是:在学习途径层次上,三者循序渐进,步步深入。从质朴的道理,到科学的学理,再到深邃的哲理。在学习的功能定位上,道理便于普及,学理给予支撑,哲理揭示本质。在三者相互关系上,道理是学理、哲理的前提和基础,学理是道理、哲理的依据,哲理是道理学理的升华。这是理论上的逻辑关系。在现实学习中,三者并不是截然分开的,是可以融会贯通的。

  总之,深入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目的是更好地掌握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学习引向深入,将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作者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原巡视员)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