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

发稿时间:2021-05-12 17:44:00 来源: 中国理论网

  【编者按】 近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提出,对新时代新阶段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作出战略部署,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着重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有机融入,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兴旺发达提供有力保证。为此,中国理论网特推出解读书摘,以飨读者。

   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是指党员干部直接而非间接地与群众接触,直接进行信息和情感的互动交流,从而了解群众的需求,反映群众的愿望,解决群众的困难,维护群众的利益,然后形成措施并固化提升的制度。

   习近平同志强调:“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密切联系群众,要靠自觉,更要靠制度。制度到位,血肉联系才能长久。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部署“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中进一步提出“完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实践证明,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是我们党忠实践行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制度保障,是改进党员干部作风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途径,必须坚持和完善好,真正让这一制度管得住、用得好、有实效。

  健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提高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持和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必须首先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宗旨观、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服务理念,增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实际本领;落实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任职制度,选派党员干部特别是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和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到县、乡(镇)尤其是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基层单位、与群众接触比较直接的岗位以及村、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基层一线挂职任职,做到学习工作在基层、生活交友在基层、锻炼成长在基层。

  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工作服务制度,增强联系群众实效性和针对性。 坚持和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制度,要从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配套制度入手,实现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与长效化。要建立完善信息收集机制,建立健全调查研究、民主恳谈征集意见、重大事项民主听证、重要决策调研论证等机制,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机制,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平台,及时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创新党员直接联系群众方式方法,根据不同的联系服务对象和不同的目标任务,采取专题调研、座谈会、明访、暗访、遍走、遍访、走访慰问、跟踪回访、现场办公,建立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和信访接待日等,同时,建立服务群众台账制度、首问负责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度等配套工作制度,使党员干部尽可能零距离接触群众,尽可能近距离为群众办事,尽可能把人民群众的问题和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制度、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制度等矛盾化解相关制度,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设身处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长期落实联系困难村、困难企业、困难居民的义务帮扶,采取建立基金、社会捐助、政策倾斜、结对帮扶等形式,解决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以制度的权威确保帮扶群众工作长期化、规范化。

  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监督保障机制,确保联系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监督约束机制是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的保障。要强化对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监督,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情况纳入政绩考核,考查其通过基层调研发现、解决了哪些问题,考核的结果作为党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奖惩制度,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明确责任,各级党组织要经常组织群众对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把对党员干部的评议权、监督权交给广大人民群众,将群众的反馈情况及结果作为党员干部奖惩提升的重要参考,为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有效地与群众增强联系注入动力活力。

   总之,我们要不断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以制度的刚性约束,从根本上解决有的党员干部长期脱离群众、感情上疏远群众、眼里没有群众、心里瞧不起群众、工作中不关心群众甚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确保党员干部保持与人民群众经常性、长期性的直接联系,确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本文摘编自《学习为民》一书。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