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党建论坛】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涵养情怀

发稿时间:2021-03-02 13:14:00 作者:张凝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学以致知,知以致行,我们要牢牢把握党的性质宗旨,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秉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思想理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来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进而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学习“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伟大意义中铭记历史。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只有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只有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才能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更好地前进,真正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心怀“国之大者”。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9100多万党员的“最好的教科书”。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砥砺前行,从中国共产党1921年建党开始,诞生红船精神以来,领导全国人民历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衰,外来势力驱不散,帝国主义打不垮,是因为共产党人拥有强大的中国精神,是因为共产党人用他们的血肉之躯挺起了民族脊梁,是他们沿着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指引改变了国家命运。在和平时期,特别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多年,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的四十多年,是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创造性活动的四十多年;是波澜壮阔、激情澎湃、创意万千、日新月异的四十多年;是给中国带来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的四十多年;是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民族复兴光明前景的四十多年。实践证明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要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坚信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时刻牢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情怀,是培育新时代党员干部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的关键所在。时刻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一字一句学习百年党史的点点滴滴,重点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学习好领会透,挖掘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一点一滴学习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从而在学习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伟大意义中更好的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在传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时代价值中汲取力量。 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始终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坚持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与人民在一起。

  在传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时代价值中汲取力量,要勤于通过学习党史,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要善于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来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要勇于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来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进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敢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敢于攻坚克难,在新的征途中汲取力量,铸魂育人,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在弘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革命精神中涵养情怀。 在历史的长河中,党的历史反映着中华民族革命英烈们为保护民族、振兴中华而戮力同心、同仇敌忾的团结奋斗精神,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与民俗文化、共产党人的光辉业绩与革命精神,生动地融入了国人的思想意识形态,承载了党和人民对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时代诉求和革命行动,传承和升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头。

  在弘扬发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革命精神中涵养情怀,首先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在和平年代,像战争年代坚贞革命者一样的优秀党员干部还有很多,焦裕禄、姜仕坤、廖俊波、文朝荣等同志就是他们中间的优秀代表,他们是千千万万党员干部中的优秀代表,一生都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直到自己生命的尽头。他们所传递的就是一种平平淡淡、真心真意的为民服务精神,所表达的是最平凡的就是最伟大的仁爱理念,所体现的是基层基础工作成功经验的思想汇集。在行动上要做到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和执政理念,时刻胸怀祖国、胸怀人民,超越小我、融入大我,树立远大理想,收获更丰盈的人生。要时刻引导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姜仕坤等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姜仕坤等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姜仕坤等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样每一份青春的力量,才能更好地去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永葆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汇流,凝聚成为推动历史的磅礴力量。

  百年奋进,百年征程,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浩然前行,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今天我们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时刻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意蕴中来铭记历史、汲取力量、涵养情怀,做到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到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实事求是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来真正成为人民的“公仆”,做到始终保持党群之间的鱼水关系,最终为真正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助力。

  (作者:张凝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特聘专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