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弘扬抗洪精神 挺起不屈的脊梁

发稿时间:2020-11-19 11:08:48 作者:王磊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王磊(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各类自然灾害特别是洪涝灾害给经济社会造成巨大损失。1998年夏天,我国南方长江流域和北方松花江流域、嫩江流域出现罕见的洪灾,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军民干群团结一心,在中华大地上谱写了一曲威武雄壮的抗洪壮歌,赢得了抗洪救灾的伟大胜利。在这场气壮山河的抗洪抢险斗争中,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

  庚子之夏,我国遭遇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充分发扬抗洪精神,上下齐心、众志成城,防汛救灾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坚决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发扬不怕累苦、不怕疲劳、不怕牺牲的精神斗志,坚守在防汛抗洪救灾第一线,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书写了洪水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事实证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是中华民族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战胜自然灾害和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弘扬抗洪精神,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团结伟力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反映了组织起来的人民群众是不可战胜的。当年面对全国多地汛情,从千里长堤到首都北京,从大江南北到长城内外,从沿海省市到边疆地区,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人民子弟兵奋勇争先,广大群众积极行动,社会各界八方支援。抗洪救灾胜利既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体现了中国人民巨大的凝聚力和团结协作精神。2020年,我国相继经历重大疫情和严重汛情的考验。在突如其来的全球大疫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入汛以来,南方多地暴雨频发,洪水汹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各地各部门强化统一指挥、多方协作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传承群防群控的抗灾救灾传统,强化军地联系和军民合作,形成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团结伟力。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抗震救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华民族在风霜雨雪中淬炼出的精诚合作、同甘共苦、团结一致、举国同心,是我们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只要我们同舟共济、患难与共,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最大限度地集中全党全国全社会的智慧,团结一切积极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就一定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力量支撑。

  弘扬抗洪精神,持续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争实力

  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反映了抗洪军民无坚不摧的坚定信念,体现了中华民族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1998年,面对长江、松花江、嫩江流域出现的特大洪水,抗洪军民顽强拼搏,严防死守,顶住了一次又一次的洪峰冲击,确保了沿江重要城市和交通干线安全,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今年6月以来,面对艰巨防汛抗洪任务,各地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厌战畏难情绪,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完善应急预案,安排好危险地区群众避险转移工作。在防汛抗洪中,涌现出众多平凡的英雄。从江淮大地到洞庭湖畔,从鏖战鄱阳到保卫巢湖,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肩并肩、手牵手、心连心,生死与共,风雨同舟,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堤。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通过一次次抗洪抢险斗争,伟大的抗洪精神深深融入中华儿女血脉之中。

  苦难造就辉煌,斗争谱写华章。我们党诞生于内忧外患的民族危难之际,一路走来都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我们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我们要发扬伟大抗洪精神,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顽强拼搏的毅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敢于啃硬骨头、闯难关、涉险滩,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弘扬抗洪精神,激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动力

  坚韧不拔、敢于胜利,反映了抗洪军民不屈不挠的高尚品格,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和必胜信念。广大军民迎着困难和危险勇敢前进,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洪峰,始终牢牢挺立在滔滔洪水前面。洪水涨一尺,斗志高一丈。越是情况危急,广大军民越是不屈不挠,表现出超人的勇气、惊人的毅力和坚强的组织力。

  伟大精神总是在社会实践和历史进步中不断得到继承与发展。无论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突如其来的特大山洪,还是旷日持久的特大干旱、频繁发生的台风灾害,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坚韧不拔,毫不气馁,同各种自然灾害进行惊天地泣鬼神的斗争,经受住各种考验,奋力夺取抗灾救灾的重大胜利。面向未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我们还面临许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但是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精气神绝不能丢,对未来的坚定信心绝不会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新时代共产党人必须肩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使命,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以奋进之笔涵养奋进文化,筑牢奋进的基点、立起奋进的标杆。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蓝图催人奋进,征途任重道远,必须切实增强必胜信心和坚定决心。经过风雨锤炼的伟大抗洪精神,不仅在应对灾难时显示出磅礴的力量,同样也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奋进新时代,需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洪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负韶华的时代担当、实干兴邦的决心意志,不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辉煌。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8日 06版)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