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发稿时间:2020-01-27 08:52:00 作者:常庆欣 来源: 光明日报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我们要坚定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自信,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努力把这一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1.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经济建设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必然要在经济工作中得到体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辛探索建立的。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冲破传统观点束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主动调整生产关系,逐步建立起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相适应、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经济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取得了一系列理论和实践成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做出的新概括,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去我们一穷二白、积贫积弱,今天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和货物出口大国。开创这一系列经济现代化建设奇迹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党领导经济工作制度优势的根本表现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越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关键。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够确保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够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党在领导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始终保持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永远不会偏离社会主义轨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中,我们经历过不少的困难和调整,也出现了不少的失误和争论,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始终坚持经济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坚持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方向的政治保证,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我国经济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深得人民群众拥护,党在领导经济建设中具有强大的统筹、协调和动员能力。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集中力量办大事。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重点建设,在较短时期内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实践证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能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推动经济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保证人民根本利益,促进实现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党在领导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既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和经济发展活力,又让发展成果能够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共同富裕,有效克服了西方资本主义经济盲目生产和贫富两极分化的弊端。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经济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根本保障。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够有效应对复杂局面和化解风险。中国共产党具备强大的资源整合、组织动员和执行能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依靠科学制定决策和实施宏观调控,通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各项政策的协同发力,能够有效应对各类经济风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瞻远瞩、科学决策,充分发挥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优势,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实践证明,我们党拥有在复杂多变局面下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娴熟能力和高超智慧,党的坚强领导是有效抵御外部风险,保障中国号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定盘星和压舱石。

  3.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形势更趋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更大,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面临诸多风险挑战。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坚定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自信,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党领导经济工作,起到的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并不是包办一切,而是要管大事、议大事,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健全决策机制,加强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形成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经济问题的制度,切实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完善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好与人大、政府、政协等部门之间的关系,统筹安排好组织、宣传、纪检、统战、政法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形成党委统筹全局,各方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合力促发展的工作格局。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必须造就一大批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多的经济工作人才。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和调研,完善知识结构、增长实践才干、强化专业思维、提升专业素养、运用专业方法,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的能力,切实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从选拔、任用、考核、培训等多方面入手,在各级班子中配备懂经济特别是具备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干部。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加有力和有效的宏观调控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大优势,也是党和国家推进经济治理的重要抓手。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部署,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就业、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协调不同部门、不同政策在国家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定位和功能,加强全局观念,防止顾此失彼,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系统优化。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当前,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有些地方还存在空喊口号的形式主义、简单粗暴的命令主义及执行动作慢、跟不上等现象。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将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地落实,才能使党领导经济的工作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切实强化落实意识、提高执行能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作者:常庆欣,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