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再论红军小学必须姓党

发稿时间:2020-01-12 16:28:00 作者:方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中指出,“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深刻认识到,对于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来说,必须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必须要有更清醒的认识:这就是红军小学必须姓党。

  红军小学姓党,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育好、培养好青少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对于红军小学来说,要承担起培养红色接班人的光荣任务。

  红军小学姓党,就是要在红军小学、红军中学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学生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未来要走向哪里;让学生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学习,时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从红色基因中汲取成长和前行的力量,成长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红军小学姓党,就是要在红军小学、红军中学中开展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革命传统教育,以参观革命历史遗迹、缅怀革命先辈业绩、体验革命先辈的生活、讲述革命斗争故事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励学生继承先辈优良传统,发扬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探索出一条红色教育路子。

  红军小学姓党,就是要在红军小学、红军中学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红军小学姓党,就要在红军小学、红军中学中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热爱祖国的壮丽河山,热爱祖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关心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热爱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热爱中国共产党和各族人民,维护祖国的独立和统一。

  红军小学姓党,就要有阵地意识,高度重视在少年中开展革命理想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具备阵地意识,为党守好少年教育阵地,不断把红军小学建设推向深入,为实现中国梦培养更多的合格接班人。

  目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要正确认识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肩负起建设红军小学的使命。

  目前300所红军小学如同300束熠熠发光的红色火种,遍布全国29个省市的革命老区。我们要切实做好红军小学姓党的问题,使红军小学、红军中学的学生在学知识、打基础的人生重要阶段,就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不忘红色传统,牢记来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作者:方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