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让协商民主凝聚起更广泛智慧和力量

发稿时间:2019-03-02 16:05:00 作者:胡敏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敏

  伴随春天的脚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与春天相约,即将如期召开。

  回溯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污染防治、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等问题,召开2次议政性常委会和2次专题协商会;围绕人工智能发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解决中小学课外负担重、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等问题召开1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还举办2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和1次远程协商讨论活动……这是全国政协在咨政建言方面所做大量工作的一部分。

  这一年来,仅从会议数量来看,人民政协可谓马不停蹄,月月有专题会议;从会议主题来看,人民政协更是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大到治国理政重大议题,小到百姓生活最基本关切;从会议质量来看,人民政协是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集中了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提出了许多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真知灼见。这一切都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全国政协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自觉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履职尽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多年来,人民政协充分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凝聚起了全社会广泛共识,在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人民政协也站在新的起点上,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人民政协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的着力点,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咨政建言,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去年的两会,人民政协顺利实现了委员的换届工作。新履职的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对新当选的2158名委员提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庄严的名称,清楚地界定了它的性质和作用。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即将履职之际,我们必须从一开始就准确地把握这个名称、也是这项制度赋予我们的使命。”这一年来,人民政协禀赋使命与职责,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携手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发扬优良传统、忠实履职尽责,交上了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答卷。

  在去年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后,今年我们又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也是我们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扰华势力此起彼伏,不确定性日益增多;当前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爬坡过坎的困难和挑战也不可小视。因此,继续保持今年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至关重要,继续凝聚全体人民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的信心决心尤为关键。这就需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多建睿智之言、多进坦诚之谏、多聚发展之力;这就更需要全国政协委员们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思想水平、建言质量和行动自觉,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新活力,努力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信仰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凝聚起来,为共克时艰、共筑中国梦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春回大地,万物皆新。预祝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春光里开成生机勃勃、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