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是重振国际市场信心的重要机会

发稿时间:2018-11-30 09:35:00 作者:陈菲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数字经济智库研究员 陈菲

  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此次峰会。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峰会。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各种类型的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的下行风险也正逐渐加大。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再一次走到新的十字路口。本次峰会上,各方在贸易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能否形成广泛共识,成为外界对此次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最大的关注。

  G20领导人峰会是全球化背景下的关键合作机制,即将举行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是推动世界贸易稳定,重振国际市场信心的重要机会。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抵制保护主义,才能促进世界经济繁荣。但G20是个愈来愈复杂的俱乐部,部分成员国间的利益调和难度不断增加,弥合彼此间裂痕的动力仍存在不足。作为共同寻求全球性问题妥善解决之道的对话机制,G20是现阶段解决分歧和矛盾的有效平台,即使彻底解决分歧存在一定困难,但G20依然为加强对话和增进理解提供了层次丰富的平台,为避免摩擦进一步升级提供了机会。

  中国外交部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总体保持着增长的势头,但也面临下行压力和风险集聚的挑战。一是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愈演愈烈;二是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产生外溢的效应导致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出现动荡和困难;三是增长动力不足,全球治理滞后,国际发展失衡等中长期结构性问题都未有效解决。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对这次G20峰会高度关注,期待着峰会能够在引领世界经济走上强劲、持续、平衡和包容之路方面作出贡献。中方希望,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应对挑战;坚持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坚持着眼未来,挖掘增长的动力;坚持发展导向,促进增长成果惠及全球。中国作为G20的重要成员,积极支持和配合主席国阿根廷推进相关工作,引导各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形成共识,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方为G20峰会取得成功,为促进全球经济的强劲、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作出积极的贡献。而本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也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重要会晤。中美领导人的会晤也引起世界舆论的广泛关注。国际社会广泛期待布宜诺斯艾利斯形成共识,帮助国际市场重拾信心、满怀希望。

  G20峰会即将面临重大考验,是同舟共济谋发展,还是各说各话顾私利?多边合作机制似乎被逼到了墙角,站到了悬崖边,但是各国应该忆起G20的初衷:凝聚共识、协调合作,赶走阴霾和危机。期待G20有一个各方满意的结果。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