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理论 >>  正文

以安全为基石,推动上合组织可持续发展

发稿时间:2018-06-14 18:35: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廖舟 中国青年网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 廖舟

  编者按: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推动峰会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引领上海合作组织迈上新起点。为了深入学习贯穿习近平主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精神,光明网理论部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共同策划推出系列解读文章,邀请北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从安全合作、经济合作、生态合作、农业合作、文化合作、新型伙伴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不同角度,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意义作充分阐释。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是该组织在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成立17年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青岛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安全是上海合作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基石”的主张,并呼吁各方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有效打击“三股势力”,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增强安全领域的法律和机构建设

  自上合组织成立之初起,安全就一直是上合组织的优先合作领域。17年来,上合组织不断完善巩固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础,为安全合作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在2001年首届峰会上,上合组织就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这是国际上首次对“三股势力”作出明确定义。此后,上合组织进一步签署了一系列反恐、禁毒、打击犯罪等安全领域的国际公约和政府协定,此次青岛峰会更是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1年合作纲要》,进一步协调加强成员国间打击“三股势力”的有效合作。

  在完善法律框架的同时,上合组织不断增强在安全领域的机构建设,有效打击了“三股势力”、毒品贩运、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2004年,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成立,这是除设于北京的秘书处外,上合组织唯一的常设机构。该机构负责协调各成员国间的安全合作,为地区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据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叶夫根尼·瑟索耶夫透露,2013年至201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有关机构共制止600多起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犯罪活动,摧毁500多个武装分子培训基地,抓获2000多名国际恐怖组织成员。同时,上合组织还不断加强成员国对非法药物生产和贩运的打击力度。上合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透露,2011年至2015年,在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土内开展的特别禁毒行动共查获69吨海洛因,约占全世界查获毒品总量的14%。

  促进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

  上合组织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强调以合作促进安全、以对话解决争端。从安全的广度上看,“共同”强调保障上合组织每一个成员国的安全和发展;从安全的深度上看,“综合”强调维护传统和非传统领域的安全;从安全的实现方式来看,“合作”倡导通过对话合作的手段来推进本区域的安全;从安全的时间长度上看,“可持续”立足于建立在发展基础上的持久安全。坚持上合组织安全观,能有效促进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此次峰会的亮点之一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首次以正式成员国的身份参会,这标志上合组织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在安全领域,上合组织面临着新的挑战,也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南亚地区的安全稳定不但影响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整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也影响着中国西部地区的安全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这对上合组织维护区域和平稳定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合组织需要通过务实合作,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1年合作纲要》,并进一步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促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最终对上合组织国家,特别是南亚国家的安全问题起到积极作用。

  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后,可以通过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各种平台加强对话交流,推进安全合作,通过多边机制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阿富汗作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也是国际反恐的关键国家,可以通过“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与成员国就共同维护地区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加强合作,以早日实现地区和平和稳定。

  “一带一路“助力上合打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安全是发展的条件,而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只有通过经济发展,带动民生改善,才能切实从根源上解决安全问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能为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夯实基础,而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也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建设提供保障。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有天然的紧密联系。

  “一带一路”所倡导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与上合组织的安全建设密切相关。在政策沟通方面,上合组织通过了一系列国际公约和协议,完善了相关的法律框架和标准定义,通过加强情报交流和联合行动,协调一致共同面对安全方面的挑战。我们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方面的建设能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成员国的经济繁荣与发展水平,最终通过经济发展来解决安全问题。民心相通能有效预防和化解安全威胁。上合组织成员国通过密切人文合作,促进深层的文化理解和民族互信,在尊重各自的文化传统和习俗的基础上促进不同文明的交融。

责任编辑:武亚姮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