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杨建国: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铁军

发稿时间:2017-12-27 10:07:00 来源: 中国改革报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粮食安全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确保粮食安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储粮是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支柱,肩负着党和国家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只有打造一支党和国家信赖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中储粮“三农”铁军队伍,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打造怎样的队伍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的中坚力量。打造党和国家信赖的中储粮“三农”铁军队伍,关键在打造一支站得高、做得实、扛得起的中储粮干部队伍,带领中储粮人把国家交办的任务办好,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站得高。站得高就是政治素养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储粮干部队伍要始终做到方向不偏、服从大局、维护核心、全面看齐。同时,中储粮干部对中储粮的管理体制、管理经验、发展方向和企业文化,要有足够的自信,保持战略定力。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不折不扣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政策性粮棉油储备任务,成为党和国家信赖的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依靠力量。

  做得实。做得实就是坚持公道正派、事业为上,以德为先、办好实事,打好群众基础。中储粮的干部要求真务实,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杜绝“四风”问题。中央储备粮是保百姓饭碗的粮食,中储粮的干部要牢记“两个确保”要求,确保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

  扛得起。扛得起就是要做到忠诚干净有担当、专业化素质能力强。面对当前新形势,中储粮的干部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并且要具备与之匹配的专业化素质能力。中储粮的干部要掌握粮食生产、储备、流通等多个环节所需的专业化能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老百姓吃得饱、吃得好、买得到、买得起。

  怎样打造队伍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位置。中储粮党组始终把打造党和国家信赖的站得高、做得实、扛得起的“三农”铁军队伍作为中储粮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

  打造铁军队伍领导班子。中储粮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采取选优配强的原则,通过科学考核评价选配干部,形成了良好的选人用人风气。在选人上,注重正确导向,坚决按照“站得高、做得实、扛得起”的标准进行考核,让好干部受重用、差干部被淘汰、坏干部得惩处。在配人上,注重科学的考核办法,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注重干部的实干实绩。不搞年龄一刀切,注重新老搭配;不唯分取人,靠实绩竞争;不唯票取人,靠综合甄判。

  塑造铁军队伍专业能力。进入新时代,努力塑造中储粮铁军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具体就是塑造中储粮干部推动粮食领域科学发展和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职业素质能力,包括领导、决策、执行、沟通、协调及团队建设的能力。同时,塑造干部队伍的业务管理能力,包括扎实的仓储规范化管理、轮换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风险控制管理和综合业务管理能力。

  储备铁军队伍年轻干部。中储粮党组高度重视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十八大以来,专门针对年轻干部制定了《中储粮总公司重点人才培养和培训体系建设五年规划纲要》,至今已不间断培养出600余名中青年中坚力量,探索出一套长周期、系统化、正规化的中青年后备干部培养模式。这套模式创新性地提出了“五层次”培训理念和“三结合”培训方式。“五层次”指心智模式、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知识、技能,强调从心智模式和思维方式入手,通过对心智和思维的改变,从而促进行为方式发生改变,最终达到中青年干部在精神层面的深度共振和认同。“三结合”指的是培训与研究结合;培训与挂职结合;培训与干部使用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储粮会付出更大的努力打造一支党和国家信赖的“三农”铁军队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杨建国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培训中心主任、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首届薛慕桥经济学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