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进取之青春 筑我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6-05-03 08:57:00 来源: 宣讲家网 中国青年网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然而,它却绚烂如春花,总是转瞬即逝。因此,我们要把握青春时光,以进取之青春积蓄人生正能量,挑起强国兴邦之责任,筑我中国梦。

  拓展人生格局,坚定理想信念

  青年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是人生道路上的灯塔,信念是前进路上的精神支撑。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青年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勇立时代潮头。燕雀岂知鸿鹄志,凤凰终惜羽毛伤,心中装满天地山河的雄鹰才能自由翱翔。青年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程参与。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表达了中国梦就是青春之梦,青年必须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因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也是个人成长成才的过程。

  唯立大志,方可成大业。少年周恩来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壮志,成就救国救民、利国利民的千秋伟业;少年茅以升矢志造桥负笈苦学,克服重重困难,修建第一座现代化桥梁......古今中外,“有志者事竟成”的故事不胜枚举。一旦胸怀天下苍生,拥有远大的理想,就不会计较蝇头小利、个人得失,就不会畏惧前行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敢于面对困难和挫折,就会攻坚克难,立足当下,放眼长远。

  强体魄养精神,筑牢体与魂

  毛泽东同志说:“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青年时期的毛泽东,每日进行高强度锻炼,并坚持每天清晨用凉水淋身,练就了他健康的体魄,长征途中几次大的疾病都靠着强健的身体撑了过来,这才成就了一代伟人。强健的体魄是学习和工作的基础。青年必须锻炼体魄,增强体质,保证以积极高效的状态投身学习和工作。

  青年要乐学勤学。“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青春时光,应该好好珍惜。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沉浸在浩瀚的书籍经典之中,遨游在思想的世界,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成长在创新创业的时代,青年更要重视学习,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习惯。利用碎片时间从网络、手机上可以关注时事动态;置身于图书馆中,静下心来深入学习。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使自己成为具有独立思想的人。巴尔扎克说,“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 一个有思想的人才是最富有的人,是思想让人具有无穷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