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

发稿时间:2016-04-16 07:59:35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中国青年网

  你知道中国共产党章程诞生于何时吗?你知道在建党近95年的历程中,党章曾历经过哪些修改和演进吗?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又该如何加深对党的纲领与宗旨的理解,需要牢记哪些义务和权利呢?……伴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全面推开,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学习党章,成为了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必修课。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长期从事党章研究的资深党建专家、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对《瞭望》新闻周刊说,党章既是一部法规,又是一本教材:在中国共产党的实践中,党章是党的基本纲领和活动准则的综合体,构成了党的最高大法;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党章又是一本凝结了党的基本知识和共产党员标准的生动教材。

  翻开党章,在这本小巧的红色手册中,可以看到现行党章经由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于2012年11月14日通过,分为总纲和十一个章节,共53条,一万七千余字。不长的篇幅,却有沉甸甸的分量。

  “一部党章从公布实行之日起,就书写着党章乃至党的整体历史,以集体记忆的形式向后代、再后一代传递下去。”叶笃初说,党章是照耀一个党前行的火炬,历来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余年的实践中,党的制度建设始终与党的发展紧密结合。党章的历史源远流长,从党的二大第一部党章诞生,到党的十二大又开启了党章和党内法规的新纪元。从十二大党章起,又先后历经六次修改成就了十八大党章。在党章中,凝结着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更包含着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

  “如今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仅剩不足5年的时间,在这一决胜关头,号召全体党员学习、践行党章,意义非同一般。”叶笃初说。

  在多位受访专家看来,建党近95年、执政60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已拥有了8700多万党员,每一个党员的思想意识、组织纪律、行为规范,都可能影响到党的执政力、生命力。在中国发展进入关键阶段时,尤其需要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学好党章,树立牢固的党章意识,把党章权威立起来,正是加强“四个意识”的重要一环。

  “如果每一个党员能够真正学好党章、用好党章,不仅能够净化、强化自己,还能净化、强化我们整个党、整个社会。”叶笃初说,将党章化为千百万党员的实际行动,就能够产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力量,而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则是需要一个持续努力不断推进的过程。

  把党章权威“立”起来

  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中长期执政的党,如果没有优良传统,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是不可想象的。治国兴党是长期道路,一部理论完整、内容充实、纪律严明、民主有序的党章和相应的具体法规,是不可或缺的。

  中央强调尊崇党章、学习党章,是我们党一贯的历史传统,“党章既凝结着党在实践探索中获得的与时俱进的硕果,更是我们党迈向百年的指针。”叶笃初说。

  2012年11月16日,是习近平同志当选新一任总书记的第二天,也是十八大党章修正案通过的第三天。在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题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署名文章。这篇约2500字的简约文字,文近旨远,言简意赅,既是对全党同志的动员和号召,又是作为领导人“从我做起”的郑重表态和恪守职责的庄严宣告。

  在这篇文章中,习近平同志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叶笃初说:“‘必修课’、‘第一课’的提法,意味深长、极具现实规范要求,有强烈的针对性。”

  此后,在多个重要场合,中央高层亦多次强调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的重要性。2015年10月12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要“把党章权威立起来”。

  “把党章权威立起来,这是我们党的一贯传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部副主任黄一兵对《瞭望》新闻周刊说,早在建党初期,我们党就开展了自觉而深入的党章观念教育,让共产党员时刻不忘自已姓“党”,牢记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正是这些有力的教育,赋予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凝聚力和动员力。”

  把党章权威立起来,更是因为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

  “党章树立了我们党的理论旗帜,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上升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唯一载体;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是党员党性锻炼和修养的根本标准;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黄一兵说,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指导作用,党章是衡量我们党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能够永葆青春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障。

  从中国当前的发展来看,“两个百年”目标能否实现,关系着执政党的未来,更关系着13亿人民的福祉,而以党章为根本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对于党在新时期承担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着眼长远,无论是党管理党内事务,还是党治国理政,都不能偏离党章的指导。

  同时,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面对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更需要把党章立起来,把党的制度和纪律挺在前面。叶笃初说,强调“尊崇党章”,具有适应当前党员队伍现状、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要求的强烈现实针对性。

  叶笃初分析,我们的党从来没有如此之大,也从来没有像如今一样在构成上相对比较复杂,例如,在一个地方或行业中党员队伍内部经济状况、政治阅历、文化背景、生存条件、生活方式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别;同时,今天我们的党员队伍拥有着众多人才和英杰,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思想也异常活跃,颇具现代特色。“党员队伍的变化,需要通过树立党章权威,来增强党的向心力和内聚力,以保证全党上下团结一心、步伐整齐。”

  回首国际上和历史上的教训,叶笃初提醒说,党章权威能不能立得住,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政策能不能运用到实践中去,关系到党的战斗力、凝聚力,甚至还关系着党的发展与生死存亡。

  叶笃初回忆说,前苏联解体前,在长期执政的背景下,党章权威逐步丧失,苏共党员干部对党内的不良现象开始变得麻木,分不清大是大非界限,党一步步丧失了对党员的约束力和号召力,最终失去了执政地位。“这个教训是非常深刻的。”

  “许多事情尤其是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党内是非的大事,我们都可以从党章中找到依据和标准。”叶笃初说,党章权威要“立起来”、“靠得住”,做到“立威、立德、立规、立信”,增强全体党员对党章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守法感。

  学习把握党章丰富内涵

  “一部党章及其有效施行,承载着重大的使命,它是旗帜,是号令,将引导和规范数达八千多万党员的行动,将发挥出团结亿万人民同德同心的作用。”叶笃初说,党章经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就具有了最高法规的性质,必须在全党组织普遍学习,严格执行。

  作为党的总章程,党章的内容和内涵极其丰富。作为一名党员,学习党章该怎么学?重点抓什么呢?

  叶笃初认为,学习党章既要把握好党章中的新内容、新要求,也要重温党章中一如既往、从未改动的内容及规定。

  学习党章,既要抓住对中国在发展中取得的新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的最近概括,也要抓住对党的发展起着长期指导作用的基本原则。

  叶笃初介绍,例如,党章总纲中关于党的建设四项基本要求的主题词: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从党的十四大以来就没有变动过。

  “党章的核心内容具有普遍有效性,撇开不同历史条件和话语环境,我们清晰可见的是:党员主体地位的确立、集体决策制度的实行、组织整体合力的认同、在纪律面前党员人人平等、无任何的例外和特殊等等。”叶笃初说,写入党章的内容,具有科学性、合法性、必要性的特点,在学习中,应把握与时俱进和一如既往的辩证关系,更大地发挥出党章的张力。

  “纲举目张,学习党章首先要抓住党章总纲。”多位受访专家都认为,总纲中涵盖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党的长远目标、当前目标,党对党员和党组织的基本要求等重要内容。

  学习总纲,首先围绕党的性质、宗旨来学。

  翻开党章,总纲开篇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总纲还表明,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总纲中关于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规定,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为了谁、依靠谁的政治立场。”黄一兵说,学习党章这部分内容,就能够进一步深刻认识和理解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学习总纲,要抓住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黄一兵说,总纲深刻阐述了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公开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的一条主线,也是贯穿于十八大党章总纲中的一条主线,是我们学习党章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

  “十八大党章具有宏阔、精深、鲜明、富有远见卓识等特点,是中国共产党迈步百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伟大里程碑。”叶笃初说,十八大党章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大成,从理论、道路到制度等等,以党内最高法的形式完整牢实地固定下来。

  例如,在十八大党章中,加进了“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语,由此就把全党历经艰辛、倍加珍惜而长期坚持和不断开创发展的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这个制度形成整体贯通起来。这正是我们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党章总纲中关于道路、理论、制度等点睛之笔,彰显了当代共产党人的自信,将之写入党内根本大法,可谓国之重器,不只是对我们现在,而且对党和国家的将来、对后代子孙,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叶笃初说。

  学习总纲,应该把握住党的重要主张和时代使命。

  黄一兵说,总纲清晰标识了我们党的重要主张,全面展示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方略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十八大党章总纲阐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也阐述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等。”

  党章是党内最高法规,更是每个党员的行为指导,是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准。

  “一个党员合格与否,首先要看他对党章的态度,看他的一言一行是不是真正符合党章的规定,能不能充分履行党员的义务,这是一个合格的党员的根本标准。”叶笃初说。

  因此,学习党章,还要牢牢把握住党章中党员义务和权利的各项规定。

  例如,党章第三条“党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中以八个方面的内容,为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提供了重要遵循。

  “这八个方面的内容,既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时刻担当的基本义务,也是成为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遵循,是当代中国共产党员的行动准绳。”黄一兵说,对照党章要求,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合格党员的标准,可以进一步提炼概括为:坚定理想信仰,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章对党员的要求、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时代变化不断完善。“党章制定的原则之一是大多数人做得到的就写,做不到的就不写。党外要宽、党内要严,已经写入党章中的规定要求,就是党员干部的努力方向,是标杆和尺度。”叶笃初说,十八大党章中关于党员权利义务的规定很具体,每个党员都可以对照,“写进了党章的,就是可以做到的,做到了,就是合格党员,做得好,就是优秀党员。”

  叶笃初认为,党章关于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要求的规定中,要特别注意学习关于民主集中制的要求。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从历史上看,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起来的,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民主集中制得到了不断的丰富和发展。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坚持得好,党就风清气正、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受到破坏,党内矛盾和问题就会滋生蔓延,党的风气就会受到损害,党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

  “改革开放以来,根据现实需要和实践经验,党章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规定和阐述也进行了完善,事实证明,党章规定的民主集中制经得住历史检验,是可以做到、做好的。”叶笃初说。

  释放党章正能量

  党章的生命力在于行动。受访专家认为,党章绝不是高高在上的摆设,而是从党的各级组织到每一个党员都必须执行的遵循。

  观察历史上与现实中的问题、教训,个别党员党性不强、党章观念薄弱,言行不一、表里不一,视党章如无物者有之,违章违纪者有之,公然诋毁、践踏党章者亦有之。

  “这样的行为,都是党坚决不能容忍的,对不按党章办事、违纪违法的党员,我们感到惋惜,甚至不齿,反面案例对全体党员都是对照和警醒,可以震动、教育很多人。”叶笃初说,坚持正确原则还是错误原则,自觉执行党章还是阳奉阴违以至践踏党章,都每个党员来说,都是必答题。

  如何能够显现和发挥出党章的正能量?

  受访专家分析,这既要靠党章在实际生活中的延伸应用,更要靠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和群众的积极监督。

  将党章的正能量释放出来有两个途径:

  一方面,党章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各项具体法规的同步完善和实施,其中包括单项法规或是部门的法规、制度,还包括实施细则等系列措施。

  例如,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都是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准则重在立德,条例重在立规,党内法规共同起作用,才能树立起高尚道德情操,严明党的纪律戒尺,“立”起党章权威。

  另一方面,释放党章正能量更离不开每一个党员的实际行动。

  “一个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黄一兵说,学习党章要与实践党章结合起来,学习要与转变作风、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结合起来,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

  “要紧密联系自身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深入研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措施和办法,下大气力抓好落实,使党章要求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黄一兵说。

  “学习党章,还要同减少破除自身陈旧落后观念结合起来,同分析、批判反面案例结合起来,做到正反相成、先破后立、有破有立,这是学习、运用党章的辩证法。”叶笃初说,学党章要做到主观与客观结合,认识与实践结合,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法,杜绝“学归学、用归用”、“说一套、做一套”的问题,对党章的态度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增强纯洁性和坚定性。

  “同时,不能简单地把党章党规看作是某种外部力量加在自己身上的‘框框’,不应把党章视为束缚。”叶笃初说,党章体现了共产党人内在的整体利益、意志和要求,它给予每个党员的是活力、是武器,更是发挥聪明才智的广阔天地。

  “做个比喻,党章就像一面镜子,每个党员都可以通过它看到自己思想上、行动上的缺陷,并可以通过学

  、实践党章加以端正,这需要每位党员积极主动作为。”叶笃初说,号召全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向全党、全国人民传递出明确的信号,我们的党正在不断努力,让自身肌体更加健康,迎接两个百年的到来,“对此,我们要有坚定信心。”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