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海外网评:仇恨犯罪给美国枪支暴力“火上浇油”

发稿时间:2023-11-29 11:05:00 来源: 海外网 作者:聂舒翼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在11月26日佛蒙特州枪击案中受伤的3名巴勒斯坦裔美国人的合影。(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的仇恨犯罪问题再度引发关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26日,美国佛蒙特州伯灵顿市警方表示,对25日发生的导致3名巴勒斯坦裔美国人受伤的枪击案,警方正考虑将案件视为仇恨犯罪进行调查。这是美国近期针对阿拉伯裔或犹太裔的种族仇恨犯罪中最新的一起。仇恨犯罪不断给美国枪支暴力“火上浇油”。

  美国始终难以根除仇恨犯罪“毒瘤”的重要原因,是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暴力。美国联邦调查局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称,美国仇恨犯罪约65%的受害者是因为其种族、族裔或血统而成为犯罪目标的。美联社11月26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约1/3的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居民表示自己经历过基于种族或族裔的虐待行为,15%的受访者明确表示自己曾是仇恨犯罪的受害者。此外,40% 的受访者认为,他们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有可能成为仇恨犯罪的目标。在仇恨犯罪受害者中,20% 的人认为这种情况“非常”或“极有可能”在未来5年内再次发生。

  非洲裔和拉美裔也难逃种族仇恨犯罪的“魔爪”。联邦调查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针对非洲裔的仇恨犯罪增长14%至3277起,针对拉丁裔的袭击事件发生698起。2022年5月14日发生在纽约州布法罗市的超市枪击案,就是近年来发生在美国最为严重的针对非洲裔的仇恨暴力犯罪。少数族裔正日益成为美国极右翼和白人至上主义者攻击的目标,成为美国国内愈演愈烈的仇恨犯罪的“牺牲品”。

  此次发生在佛蒙特州伯灵顿的枪击案,再次暴露了美国仇恨犯罪越演越烈的残酷现实。伯灵顿警察局长乔恩·穆拉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任何人看到这起案件,都会怀疑这一起出于仇恨动机的犯罪行为”。非政府组织、阿拉伯裔美国人反歧视委员会全国执行主任阿贝德·阿尤布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就表示,嫌疑人仅仅是枪击了3人却未拿走任何财物,令案件“看起来是有针对性的”;智库“中东理解研究所”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份来自受害者家属的联合声明,声明呼吁“政府对案件进行彻底调查,包括将其视为仇恨犯罪”;伯灵顿市市长米罗·温伯格则表示,任何表明枪击事件可能是出于仇恨的迹象都“令人不寒而栗”。显然,这起枪击案唤醒了美国民众对近年来仇恨犯罪在全美泛滥的糟糕记忆,也让美国人本就不多的安全感变得更加脆弱。

  美国之音网站报道说,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国内针对犹太人、穆斯林和阿拉伯人的仇恨攻击已经“上升到多年来未见的水平”。报道称,根据亲犹太人的非政府组织“美国反诽谤联盟”的数据,10月7日至11月7日,全美发生832起针对犹太人及设施的袭击、破坏或骚扰事件,与去年相比增长315%;而根据穆斯林民权组织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的报告,10月7日至11月4日,该组织收到了1283起关于反穆斯林或反阿拉伯偏见的帮助请求和投诉,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6%,其中15%涉及仇恨犯罪指控。

  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在枪击案发生后称,“仇恨在这里(佛蒙特州)或任何地方都没有立足之地。”不过,这样的政治口号美国民众已经听了太多,但现实是从未阻挡“下一次”悲剧的发生,难怪有美国网友曾无奈地感慨“也许我们该永远降半旗”。(聂舒翼)

原标题:海外网评:仇恨犯罪给美国枪支暴力“火上浇油”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