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国际锐评丨南海这出“碰瓷中国”闹剧碰出了美式图谋

发稿时间:2023-10-25 10:32: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中国青年网

  南海近日又起风波:菲律宾2艘民用船和2艘海警船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闯入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邻近海域,并以危险方式碰撞现场执法的中国海警船和正常作业的中国渔船。不只如此,菲方还倒打一耙,反咬中国“故意挑衅”。美国国务院也马上发布声明,指责中方的正当合法维权执法行动,并搬出《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为菲方侵权挑衅行为打气。

  怎么看,这都像一起事先策划好的“碰瓷”事件,美菲双方一唱一和、共同表演了一出“双簧”戏。这起事件孰是孰非?中国海警局公布的视频画面显示,22日这天,菲方船只无视中方严正警告,以不安全方式危险接近中方船只,导致发生擦碰。中国海警依法对菲方船只采取必要执法措施,现场操作专业、克制。有图有真相,黑的白不了。

  至于仁爱礁的主权归属,国际社会早有共识:它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是中国领土,符合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国际法。24年前,菲方军舰在仁爱礁非法“坐滩”,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为了解决问题,中方以极大的克制和耐心,通过多个层级、多个渠道同菲方保持密集沟通,要求菲方不得向非法“坐滩”军舰运送建筑物资,并尽快把军舰拖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菲通过沟通较好管控仁爱礁局势,并就此达成谅解。

  但是今年以来,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动作不断,屡屡侵闯中国黄岩岛、仁爱礁附近海域,蓄意制造事端。菲方还故意散布虚假信息,试图在国际舆论中“扮可怜”,误导外界认为中国在欺负小国。

  对于菲律宾的反常举动,长期研究东南亚问题的学者对《国际锐评》表示,这背后最大的因素是美国。当前,美国正在加快推进围堵、遏制中国的所谓“印太战略”,东南亚国家是其中重要一环。过去一段时间,美方高官频频造访东南亚国家,重要意图就是迫使相关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并利用南海争端挑拨它们与中国的关系,破坏地区的和平稳定。

  在东盟国家中,菲律宾与美国的关系很“特殊”。菲律宾曾是美国的殖民地。时至今日,美国对“盟友”菲律宾的外交和安全政策仍然有较大影响力。2022年6月菲律宾新一届政府上台后,美方加大了施压和利诱力度,菲方倒向华盛顿的态度明显。

  今年2月,菲律宾同意向美军再开放4个军事基地的使用权限。4月,美菲举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肩并肩”军事演习。7月,美菲联合炒作所谓“南海仲裁裁决”公布七周年,意图挑起争端。近段时间,美国公然怂恿、支持菲方维修加固仁爱礁“坐滩”军舰,甚至派军机军舰在海上配合支持,并多次以履行《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来威胁中方。很显然,美方有意把菲律宾打造成在南海问题上挑战中国主权利益的“急先锋”。

  从菲方角度看,该国国内一些政治势力以为,中菲一旦发生摩擦对抗,美国肯定会给自己撑腰。这也是菲方近来频频在南海制造事端的主要动因。然而,正如有些分析指出,这是菲律宾不切实际的幻想。从“西贡时刻”到阿富汗大撤退,美国早就用行动向所有盟友发出了明确信号:根本靠不住。

  说到底,仁爱礁问题是中菲的双边问题,美国不是当事方,无权对此指手画脚。菲方还是尽早放弃倚美幻想,停止在海上滋事挑衅,尽快拖走非法“坐滩”军舰,与中国一道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维护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中方不惹事,也不怕事,坚定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替他人当“打手”,等于把自己往火坑里推——这一点,菲方不应有误判。

  (国际锐评评论员)

原标题:国际锐评丨南海这出“碰瓷中国”闹剧碰出了美式图谋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