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中国网评】美国不再是民主典范:两党恶斗不止、礼崩乐坏

发稿时间:2023-03-22 14:34: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华章 中国青年网

  3月18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网上发文,称自己将在本周二(21日)被捕,呼吁支持者举行抗议行动“夺回国家”。此番表态,让人不禁猜测,两年前震惊世界的“国会山骚乱”事件又要重演了吗?

  对于特朗普的言论,美国两党又分成了泾渭分明的两派。共和党人纷纷力挺特朗普,批评涉案的纽约检察官“滥用权力迫害前总统”。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更发文威胁称“一个激进的地方检察官令人发指地滥用权力,让暴力犯罪分子逍遥法外,对特朗普总统进行政治报复”“我正指示(国会)相关委员会立即调查联邦资金是否被用于颠覆民主,以政治动机的起诉来干预选举”。民主党方面则一致抨击特朗普。众议院前议长佩洛西称,特朗普的行为是在他的支持者中“煽动不安”。

  美国两党在几乎所有的重大议题上针锋相对,已经成了时下美国民主政治的常态。这一方面导致政府履职效能低下,涉及内政外交、国计民生的重要法案卡在议会难以通过。根据GovTrack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历届国会成法数量呈递减趋势,从93届至98届国会的4247项下降至111届至116届国会的2081项。成法数量占提案总数比重下降更明显,从106届国会的6%降至116届国会的1%,20年间减少了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导致公权力被滥用,议会中的各种调查委员会成了两党相互攻讦的武器。民主党揪住前总统特朗普煽动国会骚乱、私留涉密文件、偷逃税款、给艳星封口费等污点穷追猛打,必欲将其送上法庭为快;共和党便如法炮制,指控拜登放任儿子亨特·拜登在乌克兰从事不法营生、同样私留机密文件、利用行政权力搞政治迫害等等。所谓的“民主灯塔”光芒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美式民主制度运转失灵,一地鸡毛。整个社会失去了自我纠错的能力和前进的动力。

  实际上,美国两党相争的游戏规则早已有之,从建国之初的联邦党和民主共和党,到之后的民主党与辉格党,再到延续至今的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并立的总体态势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变的是过去各自存在的温和派正逐渐消亡,意识形态色彩愈发浓烈,“否决政治”盛行,导致双方达成妥协的空间被极速压缩。正如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的《2022年美国民主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所说的,如今的美利坚合众国已成为美利坚分裂国,“两个美国”之间的不和日益加深,政治极化达到前所未有的严重状况。

  美国政治极化趋势日盛,与美式民主固有的顽疾脱不开干系。《报告》指出,在美国政坛,金钱是政治的母乳,选举日益成为富裕阶层的独角戏,普通民众对民主的呼声和诉求反倒成为政治的“杂音”。身居象牙塔顶端的美国政治精英只顾投喂背后金主,长期无视普通美国民众的呼声,导致美国一系列社会问题日益尖锐。20世纪70年代,经历了严重的滞胀危机后,美国经济制度转向推崇私有化、放弃强征累进税、放松金融管制,加剧了美国的贫富分化。有统计显示,美国收入前五分之一家庭的平均收入与后五分之一家庭的平均收入相比,从1975年的10.3倍,扩大到2020年的17.4倍。而中等收入家庭的美国成年人占比从1971年的61%降至2019年的51%。美国2020年贫困率达11.4%,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37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中等收入群体萎缩,贫富差距拉大,是导致极端思想萌芽乃至泛滥的温床。美国自然也不例外。有研究显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保守派更多地转向共和党,而越来越多的自由派走向民主党。与之相对应的是,中间选民比例开始下降,有明确政党认同的选民数量开始增加。失落的底层白人开始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反移民、反少数族裔倾向,极端主义已经初露苗头。然而,多年来,美国两党政府皆未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化解,反而利用、煽动不同利益群体的不满情绪,牟取个人政治私利。

  2016年的美国大选,“政治素人”特朗普借助奉行“白人至上主义”的极右翼势力当选美国总统,成为美国极端主义发展到新阶段的标志性事件。此后的4年间,美国对外愈发表现出“美国优先”的利己主义倾向,对内则助长极端民族主义情绪,引发了“黑命贵”运动。在新冠疫情期间,共和党政府的甩锅行为,又导致亚裔也成了仇恨犯罪的对象。民主党上台后,情况也没有任何改观,对外奉行的是“蓝色”的美国优先政策,而针对国内的种族问题,民主党不采取化解社会矛盾的措施,却反攻倒算,放任变了味的“黑命贵”运动肆意乱贴种族歧视标签,大量知名美国历史政治人物的雕像被推倒破坏,崇尚“黑色”又成了美国的“政治正确”。

  在为了反对而反对、极端对立的政治氛围下,美国社会像个大型钟摆一样忽左忽右。贫富差距越拉越大,恶性暴力事件频发。世界著名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指出,美国最富有0.1%人群的净财富已接近底层90%人群的财富总和。目前,美国社会贫富差距达到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的最高点。今年以来,美国已经发生超过100起导致4人及以上伤亡的大规模枪击事件,比去年和前年都更早达到100起。一个民权组织发布的报告称,过去十年,美国与极端主义有关的大规模杀戮激增。

  美国两党恶斗,让国家陷入民主失真、政治失能、社会失和的恶性循环,普通民众对美式民主渐渐失望、麻木。《华盛顿邮报》和马里兰大学的联合调查显示,美国人对民主的自豪感急剧下降,从2002年的90%下降到2022年的54%。加利福尼亚公共政策研究所公布的民调显示,加州选民普遍担忧美国民主正偏离正轨,其中62%的选民认为美国正朝着错误方向发展,46%的选民对持不同政治观点的美国人合作解决分歧的前景感到悲观,52%的选民对当前美国民主的运作方式不满。昆尼皮亚克大学公布的民调显示,6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民主制度有崩溃危险,48%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可能再次发生类似国会暴乱的事件。皮尤中心公布的民调显示,65%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民主制度需要重大改革,5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不再是民主典范。

  然而,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美国政客们无视美式民主给国内造成的礼崩乐坏,却频频以“规则秩序”对他国说三道四;无视本国的种族矛盾不断激化,却不忘关心他国的少数族裔。眼下,美国政客们又要张罗举办所谓的“民主峰会”,给他国上课了。在见惯了美式民主真面目的世界各国面前,这只不过是件众人看破不说破的“皇帝新衣”罢了。

原标题:【中国网评】美国不再是民主典范:两党恶斗不止、礼崩乐坏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