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中国网评】中国-东盟合作扬帆起航,凝聚共识携手维护地区和平

发稿时间:2023-03-03 16:47: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乐水 中国青年网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出访印度尼西亚。在访问期间,秦刚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外长雷特诺等人举行了一系列会谈。秦刚强调,中方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新冷战、大国竞争不应该在亚太地区出现,地区国家不应该被迫选边站队。佐科也表示,亚洲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不应是权力竞争的舞台,印尼愿同中方携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助力疫后复苏。

  印尼是东盟第一大经济体,也是东盟中人口最多的国家。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的加速“升温”,中国与印尼的经贸关系也日渐紧密,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2022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达1490.9亿美元,同比增长19.8%。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雅万高铁、“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两国双园”等两国合作的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在去年11月的巴厘岛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通过视频方式观摩了雅万高铁的试运行情况。

  雅万高铁是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总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计划将于今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届时,雅万高铁将成为东南亚的首条高速铁路,有力带动沿线地区打造“雅万高铁经济带”,并为当地每年创造3万个就业岗位。

  雅万高铁项目其实是中国和东盟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深化合作的一个缩影。2021年11月22日,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30多年来,中国与东盟的贸易规模由1991年的79.6亿美元攀升至2022年的9753.4亿美元,增长了120余倍。2020年,中国与东盟也首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并保持至今。在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也在东盟国家得到了深入推进。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中缅油气管道等一大批合作项目的陆续上马,实现了“一带一路”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全面对接,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大幅加速。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意味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这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掀开新篇章。RCEP有助于降低区域贸易的制度型成本、增强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互信。在过去的一年中,尽管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世界经济的前景黯淡,但RCEP仍然为区域乃至世界经济提供了难得的确定性,助力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据统计,仅2022年前11个月,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的进出口总额就高达1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显著高于同期中国与欧盟、美国的贸易增速。

  中国与东盟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经贸关系上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从不针对第三方。但是美国却将中国视为假想敌,极力拉拢东盟做其遏华战略的马前卒。2022年5月,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东盟特别峰会上宣布将双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还表示将向东盟投资1.5亿美元。美国此举无非是想在中国与东盟之间插入楔子。然而,2021年,中国对东盟十国的直接投资就高达197.3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所承诺的区区1.5亿美元投资显得着实有些寒酸。因此,东盟国家普遍对美国画的“大饼”反应平平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美国还提出了“印太经济框架”(IPEF),企图拉拢东盟在亚太地区建立一个排除中国的“小圈子”。但是东盟国家不会忘记,美国曾自食其言退出了其倡导建立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一度令亚太地区的区域合作陷入僵局。此次,美国推动IPEF的诚意几何?实在令人怀疑。而且美国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排除在外,也彻底暴露出IPEF的意识形态底色。由此可见,美国力推IPEF的真实目的并非促进亚太地区合作,而是迫使东盟国家选边站队。

  但是东盟国家并不甘愿牺牲自身利益为美国火中取栗。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谈及IPEF时直言不讳地说,若不与中国发展贸易,不仅会令新加坡的经济发展付出很大代价,还会制造更多摩擦。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今年1月访华时称,亚太地区的未来必须由亚太地区来决定,而不是由其他人决定。泰国副总理阿努廷日前也公开表示,泰国与中国传统关系密切,会尽力在中美之间保持中立。在此次秦刚访问印尼期间,佐科明言“亚洲不是权力竞争的舞台”,再次传达出东盟反对外部势力干预,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真实愿望。

  中国与东盟之间人文相近、地缘相亲,经济结构具有巨大的互补性,因此,美国竭力拉拢东盟遏制、打压中国的图谋注定是徒劳的。近日,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已启动首轮磋商。相信随着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持续推进,中国与东盟必将为区域发展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

原标题:【中国网评】中国-东盟合作扬帆起航,凝聚共识携手维护地区和平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