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强信心·开新局|中国发展惠及世界——新征程上满怀信心开新局展新貌系列述评之十

发稿时间:2023-02-16 16:46: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郑明达 成欣 董雪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题:中国发展惠及世界——新征程上满怀信心开新局展新貌系列述评之十

  新华社记者郑明达、成欣、董雪

  新年伊始,世界多地以不同方式欢迎来自中国的游客——

  泰国副总理亲赴机场迎接,柬埔寨、马尔代夫在机场安排了隆重的“水门礼”,瑞士少女峰在缆车起始站布置中国兔年装饰和传统红灯笼……

  在很多海外人士看来,中国出境游有序恢复并迅速回暖,彰显中国经济活力与潜力,有利于重振全球旅游市场,带动旅游目的地消费及整体经济增长前景。

  当前,中国经济正不断巩固回升态势,持续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带来稳定、提供动力。

  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展现出蓬勃生机——

  多地政府率经贸代表团“出海”开拓市场,各地纷纷签约开工重大项目,外贸企业赶生产、忙接单……

  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敏锐捕捉到这些信息。前不久举行的2023年论坛年会上,不少嘉宾表示“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中国的开放有助于全球经济增长”,认为中国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全面加强国际合作,令人倍感振奋。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伴随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稳定器”和增长的“发动机”。

  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示:“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脱钩断链”搅动世界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始终以开放促合作,以合作谋发展,同各方共享机遇,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

  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海南,第三届消博会火热筹备,全球头部企业、品牌集聚,重点国别和地区积极参展,国际展区面积占总展区的80%……

  上海,距离第六届进博会开幕还有近9个月,已有500余家企业签约参展企业展,展览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

  新的一年,从消博会、进博会,到广交会、服贸会,国家级“展会矩阵”让人充满期待。

  拥抱世界,中国诚意满满。1月1日起,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正式实施;中国对102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7月1日起,还将对62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八步降税……

  让合作的空间越来越宽广——

  12.95万亿元!2022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的第一年,中国与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额交出亮眼成绩单,同比增长7.5%。

  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首轮磋商,实现244个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持续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中国商务部表示,要用好新业态,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进一步发展,带动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发掘新需求,发挥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的作用,协助各地方组织企业到境外开展贸易合作;支持企业“走出去”,为外贸企业跨境商务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中国正为世界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宝贵的合作契机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2021年12月3日,老挝第一条现代化铁路——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截至今年1月31日,中老铁路累计开行旅客列车2万列,发送旅客1030万人次,跨境运输的货物扩展至1200多种。

  中老铁路的开通,让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愿望成真,也让一幅区域互联互通的图景愈加清晰:中老铁路已与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实现连接,货物运往老挝、泰国、新加坡等1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实现沿线国家共同发展,让民众过上好日子”。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初心。

  倡议由中国提出,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近10年间,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国累计已同151个国家签署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因为“一带一路”,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不少地方的人们第一次喝上干净的水、用上安全的电、乘上现代交通工具……世界上那些曾被忽视的角落,如今成为发展的热土。

  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的发展从不是独善其身的发展,中国发展越好,就越有能力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土耳其发生强震,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决定分别向受灾严重的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提供紧急援助;2022年,巴基斯坦遭遇该国史上最强洪灾,中国空军运-20运输机第一时间将救灾物资运抵;疫情期间,中国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

  全球发展事业遭遇逆风逆流,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将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倡议提出一年多来,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多个国际组织支持,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中方同各方一道,积极推动落实32项重要举措,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是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中国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做,并且做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评价说,中国已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的重要力量”。

  新征程上,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各项工作,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劲动力,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原标题:强信心·开新局|中国发展惠及世界——新征程上满怀信心开新局展新貌系列述评之十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