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国际锐评】首次突破40万亿!中国外贸的韧性与活力从何而来?

发稿时间:2023-01-16 09:43:00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中国青年网

  外贸规模首次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关口!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1月13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外贸“成绩单”,进一步增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中国海关总署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元人民币,比2021年增长7.7%。在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持续放缓、疫情仍袭扰全球的2022年,中国外贸排除万难并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实现突破,来之不易,足见抗击风险挑战的韧性以及生生不息的活力。

  中国外贸的韧性和活力从何而来?从出口看,有力把握了“市场”和“产品”这两大法宝。比如,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至11月,中国汽车企业出口新能源汽车59.3万辆,同比增长1倍。这是中国外贸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2年,中国外贸的“朋友圈”不断巩固和拓宽:对东盟、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都保持较快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20%,拉动整体出口增长6.1个百分点……出口规模在扩大,产品质量同步提升。其中,太阳能电池、锂电池和汽车出口分别增长67.8%、86.7%和82.2%,绿色经济等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为外贸增添了新动力。这充分说明,全球市场离不开“中国制造”,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难以取代。

  从进口看,中国潜力巨大的内需市场提供了强有力支撑。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8702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经济稳健发展,消费者有信心、敢花钱。加上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这些都为进口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外贸的稳健表现还得益于政策的有力支持。去年以来,为帮助外贸企业解决物流不畅、资金困难等问题,中国政府出台了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多项措施。随着这些政策措施陆续起效,中国外贸主体活力有效释放。2022年,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比上年增加5.6%。

  “订单回来了!”最近一段时间,广东、浙江、江苏、四川等地纷纷组织外贸企业奔赴海外,寻觅商机,拓展订单。比如,在前往马来西亚的47家广东企业里,有43家签署了订货合同等协议,现场成交和意向成交额达到23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9亿元。提供全面支持的政府与主动作为的外贸企业携手努力,这是中国外贸排除重重阻力、长期表现稳健的重要原因。

  疫情之下,中国外贸充分发挥制造业能力强、供应链配套完整的优势,有效弥补了全球供给缺口,为全球贸易、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目前,中国出口的国际市场份额达14.7%,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同时,中国连续13年稳居全球第二大进口国,是210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市场、60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出口市场。这是中国外贸综合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全球消费者给中国外贸投下的支持票。

  外贸是经济的晴雨表。2022年中国外贸成绩单亮眼,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多家国际投资机构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美联社评论道,在美国和欧洲央行不断加息“冷却”经济的当下,中国将会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前行的“强心剂”。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扩大内需”“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重要关键词。这意味着,2023年中国外贸活水不断、动力十足,将助力中国经济跑出加速度,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国际锐评评论员)

原标题:【国际锐评】首次突破40万亿!中国外贸的韧性与活力从何而来?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