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2022·世界之问)体育如何点燃人类团结的火炬?

发稿时间:2022-12-26 11:2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苏婧欣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5日电 题:体育如何点燃人类团结的火炬?

  作者 苏婧欣

  当今世界,气候变化、粮食危机等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虽然各国试图通过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但在实践层面却依然受地域、种族等因素影响而阻碍重重。如何跨越隔阂与分歧,成为世界急需解决的问题。2022年,北京冬奥会、卡塔尔世界杯等国际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为世界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对话机遇,再次点燃了人类团结的火炬。

  当地时间12月19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大批民众在户外庆祝球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当日,阿根廷政府宣布于12月20日全国放假一天,庆祝赢得卡塔尔世界杯冠军。

  交流:增进理解与友谊

  体育交往作为国际交往的一种形式,是各国增进相互理解与友谊的重要桥梁之一。人类社会对体育的共同热情为国际交流提供了良好机遇。

  在刚刚结束的卡塔尔世界杯上,阿拉伯国家借“足球”增加沟通的画面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受政治等因素影响,阿拉伯国家内部长期存在一些不和谐音符。但在本届世界杯上,多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借“足球外交”加强沟通,普通阿拉伯民众也因足球拉近了距离。在摩洛哥挺进半决赛后,聚集在加沙地带的阿拉伯球迷称这一历史性结果是“所有阿拉伯国家”的胜利。这种认同感与自豪感无疑增强了阿拉伯国家的凝聚力,为地区的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

  此外,美国与伊朗这对政坛“宿敌”也在本届世界杯上用足球展开对话,短暂实现了“化干戈为玉帛”。美国《阿尔伯克基日报》刊文称,世界杯这样的体育赛事让世界和平相聚,把负面情绪抛在脑后,美国和伊朗的较量给这一可能性带来了一线希望。

  体育赛事对政治性因素的淡化为各国提供了平和的对话空间,为化解矛盾与分歧提供了前提条件。回顾过去,借用体育交流缓解国家间紧张形势的事例屡见不鲜。未来,体育作为跨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将继续为世界实现多元化创造良机。

  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

  团结:传递和平圣火

  自古以来,奥林匹克运动便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今年2月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是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的首届冬奥会,各国运动员用实际行动对格言内涵进行了完美诠释。他们在赛场上公平竞争,在赛场下相互勉励。体育成为交流的共同语言,人们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更好地实现了包容与理解。

  奥运赛场上的竞争没有硝烟与敌意。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月在北京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举行会晤时所言,奥运会让所有国家都聚集在这里,表明和平是可能的,团结是可能的,“我们可以证明,在忠诚竞争的同时,也可以友好相处”,这正是世界所需要的。

  一片片小雪花构成大雪花,由全体参赛代表团名字构成的北京冬奥会主火炬“雪花台”,体现了中国对于“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殷切期盼。

  当下,全球尚未从新冠疫情的阴霾中走出,地区间纷争与冲突频发,人类比以往的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团结。通过体育运动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是奥林匹克运动所蕴含的重要愿景之一。虽然体育无法永久地终止战争,但奥林匹克的和平圣火却依然可以为人们带来希望。

  2月2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启。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合作:为全球化提振信心

  体育事业一直是全球化进程中的重要一环,纵使是在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级、新冠疫情阻碍国际交流的今天,体育也可以凭借其独特的魅力将全人类紧紧联系在一起。

  奥运会、世界杯等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本身便是全球化的成果,从体育场馆的合作建设再到运动员、教练员的跨国交流,体育界从来不是一个封闭的领域。

  人们可以在北京冬奥会看到由多国成员组成的教练团队,也可以在卡塔尔世界杯中看到“中国制造”。全球化无疑促进了现代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而体育事业又为全球化提振信心。国际体育赛事为全球提供了文化及社会多样性,向人类展示了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

  回望2022年,体育再次证明,世界是一个整体,人类的命运紧密相连。体育交流可以成为消弭误解、释放多边合作善意、缓和及改善国际关系的重要纽带,这也是体育为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贡献的精神力量。

原标题:(2022·世界之问)体育如何点燃人类团结的火炬?
责任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