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社评:WTO判决戳穿了“美式国际规则”

发稿时间:2022-12-24 12:44:00 来源: 环球TIME 作者: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世界贸易组织(WTO)12月21日裁定,美国强制要求香港产品贴上“中国制造”标签的做法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并驳回美援引世贸组织安全例外条款进行的抗辩。这是WTO在一个月以内第二次否决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相关产品采取的歧视性政策,形成了两个权威判例,从根本上否定了美国所谓的“国家安全例外论”。它的意义因此很重大,美国近年来在国际贸易领域滥用国家安全概念的受害者可不止中国一个,大家都可以到WTO框架里去寻求应有的国际公平与正义。

  香港单独关税区地位是经中国政府同意,通过基本法确认,由世贸组织多边规则确立的,在香港产品上标记“香港制造”,多年来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也为消费者提供清晰正确的产地来源信息。美国特朗普政府2020年以所谓“香港局势”对其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为由,单方面要求香港输美产品修改原产地标记,企图借机诋毁“一国两制”。香港特区政府在多次与美方沟通无果后,启动世贸争端解决机制。WTO专家组的裁决再次给华盛顿敲响警钟:安全例外条款不是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的“护身符”。

  对WTO的最新裁决,华盛顿这次不再谈什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了,而是再次宣称WTO专家小组“无权”审查国家安全问题,还反咬一口说裁决进一步凸显WTO有必要进行“根本性改革”。美国一直将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作为一顶大帽子来压中国,WTO的判决还不够权威吗?既然要讲规则,没有问题,请美国先执行WTO的判决。自己做到基本合格之后,才有资格来要求别人,这是人类社会运行的基本准则。美国凭什么成为例外?

  就WTO规则来说,之前对“安全例外条款”的定义的确比较模糊,给了美国滥用的机会和空间。但通过这两次裁决,已经对安全的边界做出框定,堵住了这个漏洞。以后美国再这么干,就没有任何正当性和合理性了。

  我们都知道,美国对WTO的态度是相当蛮横粗暴的。在涉美案件中,WTO专家组表现出来的专业性、独立性和不惧强压的勇气,更值得称赞。美国拒不接受这两起裁决,这毫不意外,与国际社会对美国的霸道印象相符。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戴琪前几天甚至警告说,由于WTO做出了不利于美国“主权权利”的裁决,“该组织已经处于危险境地”,话里的威胁之意是赤裸裸的。

  的确,美国已经成为WTO正常运转面临的最大风险。WTO上诉机构被美国用流氓手段瘫痪多时,短期内看不到恢复的可能性。很多人预计,美国将利用这个当口对两起判决提出上诉,但由于目前没有上诉机构,没法做出最终裁决,将使得案子成为死案。也就是说,美国给WTO制造出困境,然后又利用这个困境来逃脱对裁决的执行。但如果美国真这么干,虽然可以强词夺理,但其国际信誉因此付出的代价要大得多,最终将让美国得不偿失。

  WTO及其前身关贸总协定都是当年美国主导创建的,但如今面对中国发展,越来越缺乏自信的美国人开始算起了小账,总觉得美国在WTO里吃了亏,被中国占了便宜。一些十分激进的观点冒出来了,比如“将中国赶出WTO”,或者干脆把WTO这个机构给拆了。美国政府对WTO也变得越来越不耐烦,时常表现出撂挑子、砸场子的极度抵触。

  好在,不负责任的美国在WTO里是孤独的。它既没有权力和能力把中国或其他成员赶出去,也没有勇气从这个国际贸易的基石性组织里一退了之,只好时不时使个小性子,耍个心眼。它做这些事的时候,虽然色厉但心是虚的,因为它自己清楚,这些都是真正违背规则、破坏国际秩序的行为。美国已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破坏者、产业政策双重标准的操纵者、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扰乱者和单边霸凌行径“集大成者”,它不可能不为这些错误埋单。

原标题:社评:WTO判决戳穿了“美式国际规则”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