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不断前行,向世界递交一张“中国建造”金名片

发稿时间:2022-11-30 17:20: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马立强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首次试验运行取得圆满成功。作为中印尼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的成功将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将带来巨大助推力,成为中国同周边国家一道深化开放合作的共赢“样板间”,充分彰显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雅万高铁是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雅万高铁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万隆,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也是印尼和东南亚第一条高铁。雅万高铁的建设,是两国共同“奋斗”的结果,尤其是在疫情阻碍、征地困难、资金不足、地质结构复杂等各种情况下,这条高铁的修建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尽管如此,两个仍然排除各种阻碍,携手同心,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雅万高铁的修建,不仅让“中国建造”成为了闪耀世界的一张“金名片”,更是让“中国标准”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带动客流、物流奠定了交通运输基础,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

  雅万高铁,因地制宜制定“中国标准”。开放合作是历史潮流,要让世界各国之间互联互通,交通运输是必须破解的难题。雅万高铁的建设,实现了“中国标准”在印尼的扎根,这背后离不开铁路人的精心谋划、科学部署、精雕细琢,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在因地制宜,不断完善,方能推动中国高铁更好地走向世界,推动中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更好地铺展在其它国家上。作为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第一单”,雅万高铁无论对印尼还是中国都意义非凡。雅万高铁的修建,是中国高铁事业发展的新进展、新突破,彰显了中国铁路的新成就。

  雅万高铁,自主创新擦亮“中国方案”。修建雅万高铁遇到了重重阻碍,既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又要攻克地质结构复杂的问题,要提供一份更适宜印尼的“中国方案”,对于铁路人是巨大的考验。越是在考验的面前,越是能让我们看到科技自主创新擦亮的“中国方案”。据了解,多项中国高铁技术创新最新成果应用到了雅万高铁工程中,如先进的精密测量控制系统、CTCS-3级列控系统、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地震预警监测等防灾安全监控系统以及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无数科技的首次运用,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铁路事业在发展中的进取姿态,方能让“中国方案”在雅万高铁中更加亮眼。

  雅万高铁,讲述合作共赢“中国故事”。雅万高铁是中国助力世界各国发展的重要体现,搭建一条铁路,本身也是加深中国与印尼联系的重要机遇,能让印尼更好地了解中国,也能让中国更好地认识印尼,方能为中国和印尼在其它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同时,雅万高铁的运营,将带来沿线城市的互联互通,加快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民生,让印尼在建成的高铁中,真正地感受到实惠,更能感受到中国带来的利好,方能更好地讲好合作共赢的“中国故事”。

  开放才能抢抓更多的机遇,合作才能共创美好未来。雅万高铁修建运营,不仅让“中国建造”的金名片更加响亮,也体现了共建“一带一路”的中国责任和担当,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注入了更大的中国力量。(马立强)

原标题:不断前行,向世界递交一张“中国建造”金名片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