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非法雇佣童工扯下美国人权“遮羞布”(观象台)

发稿时间:2022-11-02 11:06: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林子涵 中国青年网

  自诩“人权灯塔”的美国,最近又曝出人权丑闻。日前,美国一工会投资集团SOC揭露了美国亚拉巴马州两家工厂雇佣童工事件。据外媒调查,其中一家金属冲压工厂雇佣童工多达50人,年龄最小的是一名只有12岁的女孩。

  美国非法雇佣童工的“前科”不少,农业、烟草行业历来是童工问题的重灾区。据美国非营利组织统计,全美预计有50万—80万名未成年人在农场工作。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003年到2016年间,美国有452名儿童因工伤死亡,其中237名童工死于农业事故。同时,美国多州烟草农场存在大量雇佣儿童从事收割和晾晒烟叶等情况,很多儿童出现尼古丁中毒现象,甚至被发现肺部感染。

  有非营利组织指出,在美国,很多非法受雇的童工从8岁就开始工作,每周工作时长达72小时。许多人长期接触农药等危险化学品,患癌概率因此提高。此外,他们还要在缺乏规范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操作危险工具或重型器械,面临较大工伤风险。其身心健康遭受极大摧残,更遑论接受适龄教育。

  这些沦为非法劳工的孩子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外来移民,暴露出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问题。此次曝光的金属冲压工厂童工事件中,有多名孩子是危地马拉裔。在美国的许多农场,不少童工来自墨西哥等拉美国家。更有甚者,许多少数族裔童工来自人口买卖。据美国国务院统计,每年从境外贩卖至美国的人口多达10万,其中约50%为未成年儿童。许多人被贩运到“血汗工厂”或受家庭奴役,成为“现代奴隶”。他们不仅面临非法合同、低收入、长工时、不安全工作环境等问题,还承受着歧视、性侵,甚至面临生命危险。

  保护儿童合法权益是现代法治国家的共识。然而,就是美国这样一个现代国家,成了儿童人权的“黑洞”。美国现行《公平劳动标准法》禁止14岁以下的人在多数行业工作,但该规定不适用于农业劳动。近两年,美国多个州还批准了新法案,延长未成年人工作时间,以缓解疫情引发的“用工荒”。去年10月,美国威斯康星州通过一项法案,允许14岁至15岁的人群工作时间延长至夜间23点。今年7月,美国新泽西州签署法案,允许16岁至17岁人群一周工作50个小时、14岁至15岁人群一周工作40小时。当月,美国密歇根州也推出新法案,允许年仅16岁的未成年人在卖酒场所或企业工作。

  在国际上,美国在儿童权益和劳工保护问题上也是公认的“差等生”。迄今,美国仍拒绝签署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等重要国际法律文书。在国际劳工组织10个核心国际劳工公约中,美国仅批准2个,是批准公约数量最少的成员国之一。去年6月举行的第109届国际劳工大会上,美国由于雇佣童工问题遭到与会各方广泛批评。

  口口声声指责他国存在“强迫劳动”,自己却堂而皇之搞雇佣童工、种族主义、人口贩运那一套,逃避相关国际公约,这就是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

原标题:非法雇佣童工扯下美国人权“遮羞布”(观象台)
责任编辑:梁文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