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日本投资非洲却碰瓷中国,扭曲心态换不来影响力

发稿时间:2022-08-31 11:35: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华章 中国青年网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日前,日本主导的第八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于8月27日至28日在北非国家突尼斯召开。然而,在这样一场日方与非洲国家探讨各领域合作的会议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却多次拿中国说事,炒作所谓“中国债务陷阱”,并鼓吹其合作措施将帮助实现一个“有韧性的非洲”,与中国的做法“不同”。

  通常情况下,在探讨双多边合作会议上,参与方只会将互利共赢作为合作愿景,像日方这样公开宣称将对抗他国当作目标的并不多见。日本的反常表现,与自身实力下滑和联美抗中的战略算计不无关系。

  多年前,日本就认识到,非洲对其谋求大国地位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自1980年首次提出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40多年来,日本虽屡次申请“入常”失败,却始终痴迷于此。日方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取得尽可能多的成员国支持,并不惜开展“金元外交”为自己拉票。非洲有54个主权国家,是联合国中的巨大“票仓”,自然成为日方拉拢的对象。2013年,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承诺5年内向非洲提供总额3.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86亿元)的援助,以争取非洲国家支持,希望在2015年借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契机“入常”。此次岸田文雄承诺未来3年将为非洲发展提供300亿美元援助,恐怕还是沿袭“金元外交”的老路,为2025年借联合国成立80周年之机再次“冲关”作准备。

  此外,非洲堪称“能源资源宝库”,特别是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等储量丰富,对于工业发达但资源贫乏的日本来说,具有格外重要的吸引力。日本一些能源企业很早就在非洲布局,《朝日新闻》等日本媒体也曾用大量版面宣传非洲的矿产资源,希望日本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在政府层面,日本早在1993年便主导召开了第一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以加强日非能源投资和经贸等领域合作,迄今已有近30年历史。

  可见,日方从自身利益出发,早已赋予了非洲重要的战略地位,并非是近两年才心血来潮要加强对非合作,也并非是为了实现所谓“有韧性的非洲”。但与日本政府的认知和愿望相反,近年来,日本对非洲的投资规模却不增反降。《朝日新闻》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对非洲的投资在2013年达到最高点,超过100亿美元,之后便开始下滑,到2020年已不足50亿美元,2021年也仅比前一年略高而已。就连日本经营多年的TICAD影响力也在下滑。今年会议前夕,日本多名人士担忧本届会议的参加人数减少,规模缩小,“TICAD的品牌将会失去”。

  日本对非投资心有余而力不足,主要原因在于日本经济持续不景气。上世纪90年代前半期,日本成为亚洲第一个实现人均GDP超过4万美元的国家,但此后这一数字便陷入缓慢增长甚至停滞状态。日本已先后被新加坡、韩国等亚洲国家超越。自2014年以来,日本GDP年均增速始终维持在2%以下,多个年份低于1%,2019年、2020年两年甚至连续出现负增长。在本国经济长期低迷的情况下,对外投资援助乏力成为必然。

  与此相比,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非合作却在稳步推进。截至2021年底,在53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中,有52个国家以及非盟委员会已经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非洲已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最重要的伙伴之一。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非投资存量已经超过434亿美元,投资遍及50多个非洲国家;中国已经连续13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21年中非贸易额突破25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35.3%。

  中日对非合作,差别显而易见。日本在实际举措上乏善可陈,就只好在打嘴炮上下功夫,拿一个对非合作的“优等生”当靶子,靠言语抹黑别国,证明自己做得更好。此外,在中美博弈加剧的背景下,日本紧跟美国的反华政策,不断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发表不当言论,采取不当行动,既借美国之手打压中国,也向美纳上投名状、博得好感,为实现国家“正常化”铺路。具体在对非合作上,日本更有通过离间中非关系,以赢回其在非影响力的算计。

  然而,中国与美国的战略竞争态势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后者及其从属国多次出言污蔑诋毁中国的用意,各国也心知肚明。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金文米·阿德西纳就明确表示,中国没有故意让任何国家背负债务的计划,中国在非洲正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式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非洲也并未陷入债务危机。南非《外交》杂志主编克里坦·巴哈纳也提醒,日本加大对非投资的意愿必须转化为现实,切实造福于非洲人民才行。

  在这一话题上,中国的态度要开放、包容得多。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强调,中方欢迎一切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促进共同发展的倡议;中方同时认为,不同的相关倡议之间不应是相互替代、相互排斥的关系,而应提倡兼容并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日本亚洲太平洋论坛理事长田中健二也认为,日本能够向非洲派出的人数有限,日本资本也已进入到投资非洲的瓶颈,此时和中国合作是最佳机会。

  奉劝日方,在对外合作上,抹黑别国换不来影响力,反而会显得自己小肚鸡肠;不如加强与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合作,才能真正履行对非承诺,才是真正脚踏实地帮助非洲国家建设基础设施、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正途。

原标题:【中国网评】日本投资非洲却碰瓷中国,扭曲心态换不来影响力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