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真相 | 制裁古巴60年,美国“胁迫外交”孤立了谁?

发稿时间:2022-06-14 14:17:00 来源: 海外网 作者:何所忆 中国青年网

image1170x530cropped.jpg

2021年6月,联合国大会第29次通过“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决议,获得184个国家支持,仅有美国和以色列投票反对。(图源:联合国)

  近日,美国一些政客竟指责中国搞“胁迫外交”,着实令人啼笑皆非。且不说中国从来不搞什么胁迫,美国作为“胁迫外交”的发明者,究竟有何脸面对其他国家指指点点?

  1971年,美国学者亚历山大提出“胁迫外交”概念,讲的就是美国对古巴等国的政策。在冷战背景下,美国试图通过“饿死”古巴的方式,来颠覆古巴的政权。据英国《卫报》报道,60年前,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总统签署禁令,禁止与古巴进行所有贸易,旨在孤立古巴并阻止所谓共产主义的蔓延,肯尼迪政府的目标很明确,“带来饥饿、绝望和推翻政府”。

  美国对古巴实施严苛的经济封锁,至今已过去了整整60年。据法国24电视台报道,估计古巴经济已遭受约1500亿美元损失。事实上,美国的单边制裁给古巴人民带来的灾难远不止于经济损失。

  1996年,《柳叶刀》杂志就曾刊登《美国在古巴食品和药品短缺中扮演的角色》一文,指出美国对全球基本药物的供应有巨大控制权,因此古巴很难获得药物。如果制造商破坏美政府的规定,公司每次违规可能面临最高100万美元的罚款,个人可能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并且,美国还对违反规定的制药公司发起负面宣传,要求媒体进行配合。美国甚至公然违反国际法,把食物也放进禁运名单。由于这种种原因,20世纪最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在古巴广泛传播,超过50000名居民患有视神经病变、耳聋、感觉丧失和四肢疼痛,以及影响步行和膀胱控制的脊柱疾病。此外,1995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称,古巴有更多人因营养不良而患有神经系统疾病。

  另据《洛杉矶时报》1997年报道,有医学专家表示,食品、药品和基本医疗用品供应量的下降正在古巴造成人道悲剧。“禁运关闭了许多窗户,以至于在某些情况下,古巴医生发现在任何情况下都无法从任何来源获得救生机器。病人已经死亡。”并且,由于禁运而缺乏必要的化学品,古巴的水质安全也无法保证,导致患上急性腹泻的人数有所增加,1995年,古巴医院更是发生了51起感染事件,涉及349名患者并导致60人死亡;乳腺癌的筛查和治疗也受到严重影响,由于缺乏X光胶片,1994年和1995年古巴的相关诊疗完全停滞;由于医疗资源短缺,古巴的手术数量也从1990年的885790台下降到1995年的536547台……

  时至今日,美国对古巴的禁运政策几经变化,但严酷的封锁没有根本松动。据《卫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不仅拒绝撤销特朗普政府实施的特别制裁,还背弃了恢复外交关系的竞选承诺,并将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将古巴列入此名单是为了“阻止银行为该国在国外的购买提供资金”。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禁运对古巴而言可谓雪上加霜,而美国却似乎必欲置之于死地。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020年的报道称,“古巴政府官员表示,美国对该国长达60年的禁运,是他们购买抗击新冠病毒所需的药品和设备的障碍”。据《卫报》2020年报道称,古巴本就缺少石油,美国却又制裁了向古巴运送石油的油轮公司,当地农民无柴油可用,发动不了自己的拖拉机,直接影响到古巴的农业生产。

  看了这一幕幕的悲剧,我们不禁要问,美国如此执着封锁古巴,究竟有达成任何目标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法国24电视台援引古巴裔美国人、前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的说法称,禁运已被证明是“适得其反”,“绝对没有从哈瓦那(古巴首都)获得任何东西”。美国政府谋求的颠覆古巴政权的目标并没有实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即便美国的制裁依然严酷,古巴却有能力向多国派出医疗队,并研发出了自己的新冠疫苗。而美国在古巴人中间制造对古巴政府“不满情绪”的图谋显然也破产了,相反,古巴人对美国的持续封锁反感到了极点,就在去年4月,古巴多地数千民众参与游行活动,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的封锁。

  美国的封锁不仅在古巴遭到反对,在世界范围内也饱受诟病。《卫报》评论称,美国的封锁既有局域影响,也有全球影响,一方面削弱了古巴经济,但也破坏了美国声称要领导的多边体系。去年6月,联合国大会第29次通过“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决议,获得184个国家支持,仅有美国和以色列投票反对。由此可见,长久以来,美国的单边制裁有多么不得人心,美国又是多么一意孤行。

  正如古巴所斥责的那样,“禁运也是一种病毒”。美国的“胁迫外交”政策早已让美国“病入膏肓”,在刚刚结束的美洲峰会上,美国又将古巴等国排除出去,试图制造“孤立”假象,结果反倒引得多国抵制。美国视拉美为“后院”,发号施令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美国将自己凌驾于别国之上随意霸凌,服务于“美国私利”更没有市场。

  (文/何所忆)

原标题:真相 | 制裁古巴60年,美国“胁迫外交”孤立了谁?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