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中国网评】奉行精致利己主义的美国,将让全球发展遭遇逆流

发稿时间:2022-05-24 15:04: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华章 中国青年网

  日前,美国两党议员正就“美国竞争法案”争吵不休。该法案名义上为增强美国在关键技术、产业等领域的竞争力,实际上其精神内核并未聚焦“修炼内功”以自强,而是企图以破坏全球合作为代价,全方位围堵打压中国等竞争对手。

  该法案早期版本由两党参议员共同提出,于2021年6月由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此后,法案提交至众议院,后者修改后于2022年1月推出自己的版本,再交由参议院投票。如此往复,法案已几易版本。但无论哪一版,遏制中国的基调却没有改变。鉴于中国在全球科技合作中的重要地位,美国的霸凌行径不仅会伤及中美关系,也必将迟滞全球科技进步,损害全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

  法案将加剧供应链危机

  两院的版本在加强美国科研科技方面都提出,拨款520亿美元发展芯片产业,来“与中国竞争”;众议院版本更是提出,用450亿美元增强供应链韧性,提高关键商品、工业设备的制造技术,用来“将制造设施迁出对美国构成重大经济或国家安全威胁的国家”,也就是把中国排除出其芯片供应链。

  然而,芯片的研发和制造高度复杂且投入巨大,其早已发展成为一个全球化产业,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单独形成体系。2021年,全球芯片产业规模创纪录地突破5000亿美元,其迅猛发展正是全球各国分工协同的杰作。资料显示,集成电路和相关产品的生产和贸易,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中国已成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在全球市场份额中占比接近50%。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产业分工,是各国基于各自资源禀赋、基础设施、对外开放等方面的优势自发组合形成的,实现了效益最大化和成本最优化。用国家力量强行拆解既有的产业链体系,不仅难以如愿,更会在短时间内造成供应链中断、价格飙升,拖累全球芯片产业以及关联产业的健康发展。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地缘冲突以及美国干预的影响,全球遭遇芯片荒,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全球169个行业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芯片短缺的打击。若美国继续一意孤行,负面效应必将进一步扩大。

  法案将阻碍全球科技进步

  此外,美国政府肆意抹黑、掐断中美间的科技人文交流合作,将迟滞美国科研创新进程,进而消解全球科技进步的动力。2021年,美国通过《无尽前沿法案》,禁止参与外国人才招聘项目的科学家获得联邦资助。与此同时,美国执法机构还大肆抓捕、处罚“刻意隐瞒与中国研究机构关系”的华人科学家,一时间搅得美国学术界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人人自危。如今正在酝酿的“美国竞争法案”,与前述法案在内核上别无二致,仍然企图通过出口管制、限制交流、叫停知识产权合作等措施推动“去中国化”进程,势必进一步破坏中美学术界已岌岌可危的合作环境。这虽然是美国政客想要的,却并不符合美国人民乃至全球公众的利益。

  此前,美国《纽约时报》就曾刊文指出,美国顶尖的AI科学家中有近30%来自中国,劝诫美国决策者少喊口号、少些冲动决策,从实际出发,善待那些帮助美国前沿科技保持领先的中国人才。美国科技媒体Protocol发布的调查问卷也显示,56%的美国科技行业受访者认为美对中国科技公司的限制过度,60%受访者支持美与中国科技公司开展更密切合作,58%受访者认为美中“冷战”可能会削弱美国科技行业。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专家瓦舒姆更进一步指出:“中美在科技方面的合作不仅仅是双赢,更可以说是‘全球赢’,世界其他国家和人民也将因此受益。”

  正如学界人士所言,美国能够发展成为全球头号科技强国,靠的是曾经全球最优越、最开放的创新和科技产业环境,吸引了全球人才为美国所用,而非政客的“奇思妙想”。而中美此前在气象、环保、新能源等领域科研合作结出的累累硕果,恰恰证实了各国人才的交流互动能够为科技进步提供巨大助力。中美在科研领域继续携手合作,必将推动各自乃至全球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不过,在日益撕裂、反华成为为数不多能够凝聚两党共识的美国政界,这样的理性声音能在多大程度上触动美国的决策者,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这个世界,是各国人民共同的世界。国际上的事情,也理应由各国一起商量着办。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以及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理应在其中共同发挥建设性作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申格尔也曾表示,世界任何主要议题,中国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没有中国参与,全球多个危机都无法解决。然而,动辄将“规则”“秩序”挂在嘴边的美国政客,却一次次破坏国际规则和秩序,以国内法代替国际法,肆意制裁别国,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事实上,一个只会滥用霸权地位,奉行精致利己主义的美国,无法将别国踢出圈子,只会自绝于世界。(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原标题:【中国网评】奉行精致利己主义的美国,将让全球发展遭遇逆流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