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拜登取消对华加征关税恐难实现,中美贸易隐患仍在

发稿时间:2022-05-16 16:53: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孙立鹏 中国青年网

  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目前, 美国对华商品第一轮加征的关税即将到期,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正就是否延期或结束这些关税,进行公众评论和后续审议。中美贸易战正迎来全面止战的“窗口期”。

  最近,美国释放出一些积极信号。美国总统拜登表示,正在讨论是否取消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的关税。美贸易代表戴琪称,所有应对通胀上升的工具都已摆在桌面上,包括降低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此外,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达利普·辛格、美国财长耶伦也都表示,削减对华关税值得考虑。

  从特朗普政府对华发动疾风骤雨般的贸易战,到拜登政府思考如何以“体面”方式逐步收场,美国的基本逻辑并不是意识到修复中美经贸关系的紧迫性,而是从现实经济政治需要出发,不得不作出的必要调整。

  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并没有让中美贸易更“平衡”。“根据美国商务部统计经济分析局统计,2017年至2021年,美国对华商品服务进口额从5240亿美元提升至5277亿美元。"美国的贸易战并没有减少对中国产品的进口,反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供应链混乱的背景下,增加了对中国产品的依赖和需求。2021年中美货物贸易逆差仍高达3546亿美元,与发动贸易战前的2017年基本持平。

  美国民众和企业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据“关税伤害心脏地带”网站统计,自贸易战以来,美国农民、零售商、制造商和消费者共损失1172亿美元,平均每秒就损失810 美元。而这还不包括中国反击给美国带来的额外损失。上述企业多次向美国国会和政府呼吁,在更多领域内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事实胜于雄辩,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并没有赢得广大民众和企业的心。

  当前美国通胀形势严峻,迫使拜登政府重新思考对华关税措施。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增长8.3%,美国通胀依然严峻。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4%,油价继续高位徘徊,让美国民众感受到切肤之痛。与此同时,美联储虽然已经开始连续加息应对通胀,但行动滞后、政策空间有限。鉴于通胀成因的复杂性,美联储已经力不从心。美国急需从降低生活成本、增加产品供给方面想办法、找出路。USTR降低对华进口关税是较为明智的选择,可一定程度缓解通胀燃眉之急。

  另外,美国中期选举的党内初选已经开始,拜登及民主党要想确保获胜,必须交出不错的经济“成绩单”,控制通胀、实现经济增长,民众满意将是重要评价指标。而取消对华关税,从经济角度看,是有助于拜登巩固民意基础,提升执政满意度的。

  但是还要看到,拜登对取消对华关税最终仍未下决心,国会对此态度出现分歧。美国参议员图米最近提起的“扩大对华关税豁免范围”动议,获得53人支持,但还有18人反对。美国的主要顾虑在于:

  一是美国不愿表现出对华态度的“软弱”。在美国把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的背景下,对华态度强硬似乎正成为美国的“政治正确”。美政客担忧为缓解经济燃眉之急而取消对华关税,会被扣上对华软弱的帽子。二是美国担忧丧失对华经贸施压“砝码”。美国多位参议员担忧,一旦美国失去对华关税“砝码”,将更无法纠正中国所谓的“强迫技术转让”等做法。三是部分既得利益集团的反对。预计美国钢铁等在中美贸易战中获得超级贸易保护的行业,将对USTR减少或取消对华关税提出异议,甚至要求延长对华加征关税期限。

  由此可见,美国对华关税后续的处理方式可能是,继续扩大关税排除的商品范围,实质性降低对华关税。同时,针对美国通胀影响较大的自华进口商品,USTR或可取消部分关税。但预计美国仍将保持随时激活对华关税施压的手段。中美经贸关系的关税隐患仍未解除。

  从中美经贸关系、全球经济格局的视角看,中美作为世界第一、第二经济大国,理应承担更多的全球经济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地区冲突不断、全球经济放缓的动荡年代,中美的经贸合作将是世界经济走出阴霾的主要动力。彻底放弃对华加征的关税,不仅可以使中美减少贸易战损失,而且可为中美战略互信增加难得的积极因素,助力世界经济的触底反弹。希望拜登政府拿出政治勇气和决断,把握当前国内政策调整的“窗口期”,全部取消对华已加征关税,让贸易战 “休兵”变成永久“停战”,以更加平等和谦虚的心态和中国打交道。

原标题:拜登取消对华加征关税恐难实现,中美贸易隐患仍在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