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指责抹黑中国并非解决俄乌冲突的正道

发稿时间:2022-05-09 14:34: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张志新 中国青年网

  5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批驳美国有关中国“协助俄罗斯散布虚假信息”的言论称,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公正客观、无可非议;说到散布虚假信息,美方应认真反思;指责、抹黑解决不了问题。而此前,美国国务院称中方传播放大俄方在乌问题上的“宣传、阴谋论和虚假信息”,使“俄对乌无理战争合理化”,以表明中方对俄的支持。美方的上述做法反映出其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的心理,事实上对解决俄乌冲突毫无益处。

  毫无疑问,美国是此次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与幕后最大推手。作为冷战的残存物,北约早该退出历史舞台,却在美国操弄下不断东扩,通过在欧亚大陆制造威胁、挑起争端实现“苟延残喘”。在过去30年间,美国继续操控北约排挤俄罗斯和弱化欧洲安全能力。美欧没有因为俄自废武功、诚心“加入西方”而将其纳入西方俱乐部,反倒是对其加入北约的申请横加阻挠。显然,如果俄罗斯加入北约,那么北约存在的必要性就完全消失。2021年12月,当俄罗斯试图就确保欧洲安全和北约不东扩与美欧达成一致,却遭到断然拒绝,这成为俄乌冲突爆发的直接原因。

  早在俄乌冲突爆发前,美国就多方煽风点火,制造大战一触即发的紧张气氛。去年12月,美国政府批准向乌克兰追加价值2亿美元的安全援助。今年1月,北约决定向东欧成员国增派部队、军舰和战机。2月2日,美国宣布将向德国、波兰和罗马尼亚总计部署3000名军人。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还不断向俄罗斯放狠话,扬言如果俄胆敢攻击乌克兰,他们将做出迅速的反应。美西方制造的紧张氛围如此逼真,以至于乌克兰都不得不出面辟谣,以免战争谣言引发市场恐慌,危及该国本已脆弱的经济。

  等到俄乌冲突正式爆发,美国又蓄意制造“中方事先知情”“中方向俄提供军事援助”等谣言。对此,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反驳称,美方上述说法,只是为了把责任推给中国,向中国泼脏水;如果当时中国知道即将发生的危机,我们会尽力阻止。美国的这些说法,也显示其有意将中俄捆绑,把两国打造成现存国际秩序的“挑战者”,集体加以遏制和打压的企图。然而,没过多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就披露称,美国情报官员散布的中方向俄提供军事援助说法纯属捏造,目的就在于让美方赢得一场针对俄的先发制人“信息战”。

  4月底,面对俄乌冲突陷入僵局,美国开足马力大力加大援助乌克兰。4月2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22年乌克兰民主防卫租借法案》,意在简化程序使政府可以最快的速度向乌克兰提供军事装备。同一天,拜登要求国会批准总额330亿美元的“2022财年紧急补充资金”,用于向乌提供安全、经济和人道援助。事实上,据五角大楼4月14日公布的数据,自拜登上任以来,美国累计承诺向乌克兰提供超过32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其中约26亿美元援助承诺是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做出的。美国如此不遗余力地支援乌克兰,其实是为了全方位地削弱俄罗斯,并通过强化北约的军事实力打消欧洲“战略自主”的念头。

  与此同时,美国还不断释放俄罗斯可能使用核武器的假消息。美国称,如果战争进行不顺利,俄罗斯可能会在乌克兰动用核武器。然而,早在4月19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已经明确表示,俄方无意入侵北约成员国领土或者对其进行打击,而且俄方不会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

  总而言之,从俄乌冲突爆发前后美国的言行不难看出,煽风点火、造谣生事其实是美国的专长。事前“递刀子”、通过军事援助和在东欧部署军队为乌克兰撑腰打气,事中“火上浇油”、借新版租借法案给乌克兰增加信心,试图通过使俄乌冲突长期化,实现美国遏制与削弱俄罗斯的战略目标。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美方应切实反省自身在冲突中的责任,而不是继续指责和抹黑中国。惟由此,国际社会才能真正合作推动危机的政治解决,早日实现欧亚大陆的和平与安全。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原标题:指责抹黑中国并非解决俄乌冲突的正道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