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美国会议员窜访台湾背后的政治算计

发稿时间:2022-04-21 09:57: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刘国奋 中国青年网

  4月14日,以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斯和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为首的6名国会议员抵达台北,进行一天一夜的“旋风式”窜访。近几年来,蔡英文当局“倚美抗陆、谋独”之心日益暴露,美国政客和军火集团的政治、军事等支持举措让前者在“台独”之路上走得更急。美国和蔡英文当局知道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然而蔡英文当局硬是铁了心,死抱住美国大腿为其走“台独”之路吹哨壮胆。在乌克兰与俄罗斯军事对抗正酣之际,美国仍不忘在台海地区搅局,派出议员团至台湾活动,其意图何在?不妨从以下几方面来观察:

  一、加大对台湾的支持力度,升高台海紧张情势,转移美国国内注意力,减轻拜登政府面临的诸多压力

  拜登上台以来,美国物价不断上涨。特别是受俄乌冲突影响,今年3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了8.5%,创1981年12月以来新高。此外,近期,美国仍日新增4、5万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死亡数百甚至上千人。但据有关报道,美国公布的数字不准确,被人为缩水。

  美国的社会治安也不乐观,去年以来,美国许多地方出现所谓“零元购”抢劫案件,很多超市、商店被疯抢,还有越来越多的枪击案发生。仅今年前三个半月,美国枪击案死亡人数已近13,000人。今年3月中旬的民调显示,拜登政府的支持率只有40%,创下历史新低。

  今年11月美国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而上述这些情况对民主党政府都不利。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国内反华调子逐步升高,“台湾牌”“反华牌”成为美国政客甩锅、谋私利的廉价工具。去年11月以来,美国访台团组增多,这次到台活动的议员团已是第四批。有消息称,这些到台活动的议员是台湾当局花钱请来的。

  反正,美国议员或已卸任的官员到台湾去,不会空手而归,一方面,以此支持蔡英文当局及其岛内“台独”势力对抗中国大陆,并向台湾民众传达“美国支持台湾”的信息,然后让民进党及其他绿营人士在选举中争取选票;另一方面,企图进一步挑起台海紧张局势,以便今后向台湾兜售更多军火。因此说,美国议员的窜访,无非是美国不时搅乱台海局势、助蔡英文当局升高两岸对立冲突的一环,最终让台湾买更多美国武器。台湾有人分析认为,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所在的州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是F16战斗机的主要生产基地,因此不排除他此行是为了推销军火,谋求赢得连任参议员。

  二、蔡英文当局为“倚美谋独”对抗大陆,需要美国方面不时提供具体行动支持

  蔡英文上台以来,竭力推动与大陆脱钩的“新南向政策”,但遗憾的是很不顺利。台湾经济不仅难以与大陆脱钩,而且两岸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仅以两岸贸易为例,据大陆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两岸贸易额达3283.4亿美元。据台湾方面统计,两岸贸易额已占台湾外贸比重约33%。另据大陆海关总署前不久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两岸进出口贸易额达825.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5.2%。因此,仅从两岸贸易额来看,蔡英文当局的“新南向政策”已经失败。

  但是,蔡英文当局不甘心。近几年,除了谋求美国对台军售,蔡英文当局也常拉美国国会议员或卸任官员组团到台湾活动,以此向台湾民众显示,在民进党绿营主政下,台美关系“坚如磐石、牢不可破”,从而继续欺骗台湾民众,以进一步巩固其在岛内的统治地位,为其打赢岛内选战服务。同时,蔡英文当局企图抵消日益强大的大陆对台湾民众产生的吸引力,抵挡住大陆在统一问题上对台湾产生的压力。

  因此,对这次美国议员团活动,蔡英文当局甚为欣喜。台湾“外交部”声称,访问团成员涉及参议院预算、外交、国土安全、卫生教育劳工暨年金、财政及众议院军事等“重要委员会”,“来访彰显美国对台湾的关系‘坚若磐石’”。通过种种政治操弄,蔡英文当局及其“台独”势力企图裹胁台湾民众站上“台独”战车,让台湾民众冲在对抗中国大陆的前头,拖住后者的发展步伐。

  三、从近期俄乌冲突的影响来看,美台意欲作出“关系热络”状,是双方进一步互有所求的结果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越来越多台湾民众看清了美国在台海问题上扮演的角色。事前,美国口口声声表示支持乌克兰,让乌克兰泽连斯基政府有恃无恐,不断挑战俄罗斯的敏感神经。然而,冲突爆发后,美国只是动用各种制裁措施、提供军火援助,就是不派兵到乌克兰,让泽连斯基政府对美国即便有怨气,也是有苦难言。

  美国在俄乌冲突上如此作为,也教育了许多台湾民众,使后者认识到,如果台海发生战事,美国也同样不会出兵支持台湾,这让岛内“台独”分子一贯宣称的“若台海开战美国会出兵防卫台湾”的谎言难以为继。因此,台湾最近民调显示,台海两岸若开打,相信美国会出兵支持的民众只有34.5%,比去年10月类似的民调下降30.5%。为此,美国和台湾当局想通过美国议员到台湾活动,安抚台湾民众,以挽回民调颓势。

  此外,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企图逼中国大陆选边站队,支持美国,加入对俄制裁行列。然而,中国大陆不为所动,始终保持相对中立立场,呼吁俄乌双方和平谈判解决分歧。对此,美国也企图通过打“台湾牌”来对中国施压。

  台美原本计划在4月10日“与台湾关系法”通过43周年之日,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率团到台湾活动,不料,中国大陆对此反应强烈。因此,在原定佩洛西到访日之前,美国方面突然宣布,因佩洛西查出新冠阳性,此行临时取消,至于佩洛西以后会不会去台湾,还悬而未决。但作为弥补,美国派出梅南德斯等6名议员到台湾,可以看出,美国安排此行的“临时补救”性质。

  这次美国议员团到台时间短暂,仅一天一夜,双方也只能做做表面文章,过过嘴瘾。但不管美国议员到台活动是“旋风式”与“口头过瘾式”,还是蔡英文当局所言的台美关系“坚如磐石、牢不可破”,这次美国议员到台活动,让大陆态度更为明确与坚决。4月15日当天,中国大陆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东部战区同时向美国发出警告。15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湾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并展开对海突击等科目演练。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明确表示,“此次行动是针对近期美在台湾问题上频频释放错误信号而组织的”。

  美国不时地在国际社会喧染所谓“中国威胁论”,其实美国才是世界和平的真正威胁者。历史已经反复证明,只要美国将手伸向哪里,哪里就不太平,甚至战火四起。为此,我们希望台湾民众一定要看清美国与蔡英文当局及其岛内“台独”势力一唱一和的图谋。“倚美反陆”“倚美谋独”只会招来灾祸,只有两岸同胞团结起来,排除外来干扰,同心协力建设两岸中国人的共同家园,实现两岸完全统一,两岸民众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刘国奋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宁波大学浙江台湾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原标题:美国会议员窜访台湾背后的政治算计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