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美国历史上的“丑陋主线”(钟声)

发稿时间:2022-04-16 15:33: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美国在种族问题上负债累累、劣迹斑斑,反映出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制度性、结构性缺陷,深刻揭示了“美式人权”的虚伪性,也戳穿了所谓“人权卫士”的虚伪面纱

  “美国的反亚裔事件如同那里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样持续肆虐。”4月15日,中国人权研究会发布研究报告,揭示美国社会歧视亚裔的黑暗历史和冷酷现实,强调亚裔等少数族裔在享有和实现人权的诸多方面长期受到有形无形的歧视和侵害。反亚裔种族歧视甚嚣尘上,坐实美国种族主义社会本质。

  美国一些政客和舆论一直不愿承认存在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问题,但大量事实表明,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攻击愈演愈烈。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与极端主义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整体仇恨犯罪案件较2019年下降7%,但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却激增149%。“停止仇恨亚裔及太平洋岛民”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3月19日至2021年9月30日,该组织共收到10370起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攻击事件报告,大多数事件发生在街道、工作场所等公共空间。纽约市警察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市2021年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比2020年猛增361%……美国社会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大幅增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美国各地针对亚裔暴力事件的增加,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21年3月指出:“过去一年发生的数千起事件,是长达数百年来刻薄、刻板化、寻找替罪羊、剥削和虐待历史的延续。”美国系统性种族主义历史悠久,种族歧视痼疾难除。19世纪后期,亚裔被污名化为“黄祸”;1924年《移民法》禁止所有亚裔移民美国,直到1952年才被新移民法取代……在美国历史上,亚裔持续遭受着偏见、仇恨和种族暴力的折磨与煎熬。美联社坦言:“针对亚裔美国人的种族主义,一直是美国历史上的丑陋主线。”

  近年来,美国政客的政治操弄毒化美国社会,使得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更加猖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美国政客大搞疫情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进一步加剧了对亚裔的歧视。白宫新闻秘书承认,美国前任政府的伤害性言论“是导致对亚裔美国人威胁增大的原因之一,并且影响很大”。2020年9月,在美国政客将疫情污名化导致对亚裔的歧视不断增多之际,164名美国共和党议员竟然投票反对国会通过谴责针对亚裔歧视的法案。令人遗憾的是,美国现任政府仍然不改政治操弄病毒溯源的错误做法。在美国政客“甩锅”伎俩的诱导之下,亚裔成了“替罪羊”和“出气筒”。美国政客的做法,进一步纵容滋长了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

  反亚裔种族歧视言行的增多,深刻暴露出美国社会对“弱者”的欺凌、对“他者”的排斥,其根源在于美国社会“白人至上”的畸形思维和氛围。长期以来,美国政府和社会对歧视亚裔呈现出漠视和掩盖的态度。亚裔在美国的悲惨历史未能得到公正的清算和反思,甚至不为美国大多数民众所知晓;美国一些政客和舆论刻意将亚裔塑造为美国种族关系的局外人,种族主义者甚至将亚裔“外来者”的认定视作发动针对亚裔攻击的合理性支撑;很多针对亚裔的恶性暴力攻击事件,都未能以“仇恨犯罪”的性质来立案;在“3·16”亚特兰大枪击案发生之后,当地警方发言人甚至否认案件的种族仇恨犯罪性质,并为枪手辩护,称“其度过了糟糕的一天”。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一针见血地指出,被视为“永远的外国人”是许多亚裔美国人共同的痛苦经历。

  冰冷的现实显示,尽管为美国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不容忽视,尽管美国社会的种族构成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但亚裔同非洲裔、拉美裔、原住民一样,在享有和实现人权的诸多方面,仍然受到有形无形的歧视和侵害。美国在种族问题上负债累累、劣迹斑斑,反映出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制度性、结构性缺陷,深刻揭示了“美式人权”的虚伪性,也戳穿了所谓“人权卫士”的虚伪面纱。

原标题:美国历史上的“丑陋主线”(钟声)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