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搞集团对抗是在践踏国际秩序(钟声)

发稿时间:2022-04-11 16: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充斥冷战色彩的集团对抗思维,与人类命运与共的时代大势背道而驰,是对国际秩序的践踏和破坏

  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美国不是劝和促谈,而是借机渲染一种非友即敌的二元叙事。美国一些政客一边刻意强调“西方世界”,炫耀“西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和团结”,自诩为“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一边不择手段逼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企图以自己的意识形态绑架他国。美国这种将世界进行简单划分、造成国际社会分裂对抗做法的背后,是充斥着冷战色彩的集团对抗思维,与人类命运与共的时代大势背道而驰。事实再一次证明,美国自身的错误言行,是对国际秩序的践踏和破坏。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指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的对外政策一直基于一个简单的观念——“你要么与我们为伍,要么与我们为敌。美国应该引领,盟国则应该追随,而反对美国至尊地位的国家将会遭殃”。乌克兰危机发生后,美国国际秩序霸凌者的面目暴露得更加淋漓尽致。为构建全球“反俄大联盟”,美国通过远程喊话、发表声明等多种方式施压,威胁其他国家做出“如何出现在有关乌克兰危机的书中”的选择。这些手段失败后,美国赤裸裸地以制裁相威胁,甚至散布虚假信息对他国进行抹黑、恫吓。在美国的外交辞典中,只有“美国优先”和“唯我独尊”,只有“霸权”和“霸凌”,根本没有“平等”和“尊重”。

  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根本出路在于对话谈判,逼迫他国选边站队只会干扰危机的解决。许多国家明确表示拒绝跟从美国对俄采取敌对立场或行为,认为单边制裁不仅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引发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加深普通民众的苦难。美国《外交官》杂志指出,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在应对乌克兰危机上与美西方有着明显分歧,“这些国家的态度反映了对加剧地缘政治对抗做法的警惕”。

  美国的霸道行径已引起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反感,招致广泛批评。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强调,广大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被迫选边站队,甚至放弃外交自主,这种局面不应继续。不少发展中国家的网友指出,美国吹嘘有40多个国家参与对俄制裁,恰恰说明占联合国会员国绝大多数的140多个国家未参与制裁。还有网友通过地图告诉人们,美国所谓的“国际社会”,实际上是国际社会的“绝对少数”。美国自己的媒体也承认,随着俄乌冲突的影响波及全球政治,西方的紧密结盟虽然看起来甚于以往,但也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孤立”。

  美国抱持集团对抗思维不放,但应者寥寥,充分说明霸权主义违背历史大势,霸权行径不得人心,早该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国标榜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实际是用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取代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则;美国频频动用“长臂管辖”、单边制裁等手段,实际是把自己的“家法帮规”强加给国际社会。美国代表不了国际社会,更没有资格以国际社会的名义到处指手画脚。渲染威胁,制造对抗,这种与世界和平发展大势相悖的做法,不合时宜,更不可能奏效。

  世事纷繁复杂,面对不同意见,采取非敌即友、非黑即白的简单化做法,甚至借机打压他国,只会造成更大的问题。作为地球村的一员,美国不应试图以“家法”取代“村规”,更不应任由“美国优先”破坏国际秩序,任由美式霸权践踏国际规则。在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各种危机交织叠加的当下,世界需要大国注入的是稳定性和确定性,绝非破坏力。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原标题:搞集团对抗是在践踏国际秩序(钟声)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