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英国不必对中方在马岛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大惊小怪

发稿时间:2022-02-14 09:21: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陶短房 中国青年网

  陶短房 旅加学者

  2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到访的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发表联合声明,重申中方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主张;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方坚定支持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完全行使主权的正当要求。中方始终主张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的领土争端。希望英国积极回应阿根廷的要求,尽早启动对话谈判,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找到和平、公正、持久的解决办法。

  对此,英国政府表现得“怒不可遏”,其外交大臣特拉斯声称“完全拒绝”中方在“福克兰群岛”(英方对马岛的称谓)主权问题上的表态,称马岛是“英国大家庭的一部分”,表示中国“必须尊重英国(在马岛)的主权”。

  然而正如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声明中所明确指出的,中方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几十年如一日的,对此英国政府也是心知肚明的。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叶,英国和阿根廷在联合国“去殖民化”潮流推动下开始就马岛主权归属问题展开博弈之初,中国出版的地图就已经将原本正体标注“福克兰群岛”,括弧标注“马尔维纳斯群岛”这一沿袭香港的做法颠倒过来。1981年英阿马岛战争爆发后,阿根廷将马岛首府斯坦利港命名为“阿根廷港”,此后中方出版地图都用正体改标“阿根廷港”的阿方地名,而用括弧加注“斯坦利港”旧名。

  进入21世纪,中国和拉美国家间关系更加密切,互动愈益频繁。中方多次表态,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如2010年7月13日胡锦涛主席和克里斯蒂娜总统在北京联合声明中强调,“中方重申坚定支持阿根廷共和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主权要求,以及重启有关谈判,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规定寻求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最终和平解决”。2012年6月,温家宝总理和克里斯蒂娜总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联合声明中重申上述主张,中阿两国政府表示“相互支持核心利益”。2017年5月,在阿根廷时任总统马克里访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进行国事访问时,两国重申在“一个中国”原则和马岛主权争端上继续相互支持。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赴阿根廷出席G20峰会并进行国事访问之际重申上述立场;2021年6月24日,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联大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公开发言,重申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

  正如耿爽去年在联大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上所强调的,基于中方一贯原则、立场,在中方看来,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本质上是殖民主义历史遗留问题”,英国作为一个地处东北大西洋的欧洲国家,声称对远在万里之外的西南大西洋上、1690年之前无一名英国人踏足的南美洲岛屿拥有“无可辩驳理所当然的主权”,理所当然是不能被接受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英阿马岛问题上的立场绝非特例。美洲国家组织(OAS)和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绝大多数成员国,以及联合国多数成员国均持相同或类似立场。联大早在1965年就通过1514号决议,呼吁英阿两国通过谈判解决马岛争端,而马岛问题则经常被纳入联大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进行讨论。甚至,即便英国绝大多数盟友,在马岛问题上也并未附和英国的所谓“马岛主权”“英国大家庭”论。美国和欧盟曾多次表示,对马岛主权归属“不持立场”,甚至和英国关系最亲密的英联邦国家加拿大,在美洲国家组织峰会上也仅吞吞吐吐地表示“支持岛民自决权”。

  对于中方在马岛主权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英国政府早在中英香港问题谈判时就应心知肚明。去年耿爽副代表的联大发言,英国媒体、包括官方媒体曾连篇累牍地加以解读,理解也不应不深。如今中国不过重申本方一贯立场,英国政府又何必大惊小怪?几十年来,拉美国家自不待言,从联合国到美欧,事实上完全附和英方在马岛问题上主张的国家寥寥无几,也并没听到英国外交部吼出几声“必须”,何以中国重申一下固有立场,英国外交部却要表现得如此激动?

  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屈辱历史,正是始自1840年英国发动的鸦片战争。中国丧权辱国、割地赔款的不堪回首百年,也正是从1842年英国远渡重洋,用坚船利炮逼迫中国接受鸦片贸易和割让香港岛开始的。彼时的英国何尝尊重过当时毫无争议属于“中华大家庭”的香港,尊重过中国的主权?直到英阿马岛战争爆发,英国仍幻想在香港保留殖民特权,不断搬出诸如“主权换治权”“三脚凳”之类干扰性议题。在迫于形势交出香港主权后,英国又不断搬弄香港话题,插手已成中国内政问题的香港事务。除涉港问题外,英国还屡屡在涉疆、涉藏、涉台、涉南海等攸关中国主权立场、攸关“中华大家庭”问题上明里暗里做出各种大小动作,又何尝尊重过其口口声声所珍视的“国家主权”?中国对港、台、疆、藏等的主权,是得到国际社会和国际法所认可的。即便如此,英国方面也并未表现出应有的尊重,那么,它又有何资格要求中方“必须”附和自己连“亲密盟友”美国都不便全盘接受的“主权主张”?

  时过境迁,殖民时代早已远去,恃强凌弱的殖民时代法则也理应被扫入历史垃圾堆。何况今天的英国,还有什么强可以恃、什么弱可以凌?兴冲冲祭起空空如也的航母,不远万里出来帮人“秀肌肉”,却在摔掉了一架舰载机之后铩羽而归。这一幕过去才几天?与其对中国在马岛主权争端上的一贯立场龇牙瞪眼、大惊小怪,还不如尊重历史和现实,依照联大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意愿,就马岛问题和阿根廷心平气和地好好谈一谈,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英阿马岛争端的不二法门。

  不管愿意也好,不愿意也罢,今天的英国“必须”多少有一点自知之明:“日不落帝国”的时代早已过去,“殖民荣光”和一厢情愿的所谓“英国大家庭”,也注定只能是一去不复返的明日黄花。

原标题:英国不必对中方在马岛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大惊小怪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