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这场元首会晤开启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新时代

发稿时间:2022-01-28 10:04:00 来源: 海外网 作者:贾平凡 中国青年网

  1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此次峰会是今年中国主办的首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也是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元首第一次集体会晤,具有里程碑意义。峰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双方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开启相互关系的新时代。

  中国人说,三十而立。中国同中亚国家30年的交往合作,立在真诚互信,立在平等互利。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同中亚五国30年合作的成功密码,在于我们始终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站在建交3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中国同中亚国家应如何乘势而上,并肩奋斗,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深耕睦邻友好的示范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强化守卫和平的防护盾、构建多元互动的大家庭、维护和平发展的地球村5点建议,高屋建瓴,指明方向。

  中亚地区是中国周边首个战略伙伴集群。30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持续深化,相互关系实现由睦邻友好到战略伙伴的跨越,政治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未来,中国将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加强彼此高层往来和战略沟通,办好“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等一系列对话合作机制。我们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在中亚搞“颜色革命”,坚决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坚决反对任何势力破坏人民平静生活。

  中国是中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较建交初期增长上百倍,中亚的许多水果、干果成为国内电商平台的“爆款”,常常“秒杀一空”。未来,中国将进口更多中亚国家优质商品和农产品,继续办好中国—中亚经贸合作论坛。疫情背景下,中国和中亚将逐步恢复客运航班,建立人畅其行的“快捷通道”,完善物畅其流的“绿色通道”;确保中国—中亚油气管道稳定运营,加快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扩大能源全产业链合作,促进能源低碳转型。中国和中亚还将加强高技术领域合作。

  作为有着漫长共同边界的邻邦,中国同中亚国家在安全方面唇齿相依、休戚与共。和平是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企盼,坚持普遍安全才是真正安全。在反恐方面,中国将与中亚国家一道,继续打击“三股势力”,深化在边境管控、网络反恐、联合行动等多领域合作,共同筑牢地区安全防护网。在抗疫方面,中国将继续向中亚国家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加大疫苗和特效药联合生产和技术转让,2022年再向中亚国家提供5000万剂疫苗援助。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越来越多的中亚年轻人来华留学、经商,中国民众对中亚的关注度也不断攀升。中国将携手中亚国家,建立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中国愿把五国全部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倡议举办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必将让六国人民的心越走越近。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中国诚挚欢迎中亚体育健儿来华竞技、争创佳绩!

  中国和中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走在国际社会“第一方阵”。去年9月,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得到中亚五国支持。为帮助中亚国家实现更大发展,中国宣布,未来3年将向中亚国家提供5亿美元无偿援助,用于各国民生项目建设;提供5000个研修研讨名额,帮助各国培养卫生健康、减贫惠农、互联互通、信息技术等各领域专业人才,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建交30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标志性、突破性成就,创造了多项“第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和中亚国家将乘势而上,并肩奋斗,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共同谱写双方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贾平凡,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

原标题:这场元首会晤开启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新时代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