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民主峰会”将给国际社会制造分裂

发稿时间:2021-12-13 16:32: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狄英娜 高天鼎 中国青年网

  美国所谓“民主峰会”以自身标准划线,将世界上一半国家和地区划入“民主阵营”,将另一半国家归入“非民主国家”行列。这种做法不仅违背民主精神,暴露出美国将民主工具化、武器化,打着民主幌子推进地缘战略、打压异己的真实意图,更是人为制造国际社会分裂,将给国际社会带来更多混乱和不确定性,遭到多国政要、媒体、学者的广泛批评。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直言,“这个所谓峰会完全是遵循冷战思维——对所有持不同意见的人发起新的意识形态的‘十字军东征’。而且这一方针是在美国总统声称美国不希望世界分裂为对立集团的背景下实施的。实际上,‘民主峰会’将成为在分裂国际社会的方向上迈出的一步。”

  欧洲媒体《欧洲观察家》刊发《“民主峰会”是一场冒险行动》的文章称,美国方面举行“民主峰会”本身就是一项冒险行为,它不可能治愈这些“民主国家”自残造成的伤口,更具破坏性的是,它可能危及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挑战的集体行动。

  英国作家和政治评论员卡洛斯·马丁内斯表示:所谓“民主峰会”是美国正在玩的一个危险游戏,这是在世界范围内划出一条分界线,创造一个“我们与他们”的对抗环境。打着民主的幌子划定这条界线,实际上是非常武断的。将世界划分为对立的阵营,是人类最不需要的东西。我们当下面临着一系列巨大的全球挑战,而应对这些挑战绝对需要世界上所有的国家,特别是大国之间的紧密合作。在这个意义上,美国的企图是不会成功的。

  美国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表示,美国举行所谓“民主峰会”将给国际社会制造分裂,这场会议同全世界亟须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的氛围“格格不入”。这场会议除了在国际社会制造“分裂感”,“没有其他任何意义和生命力”。他指出,冷战结束以来,“不幸的是,美国的目标从来不是建设一个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秩序,而是建立一个由美国主导的体系”,“有时同几个盟友一起,有时自行其是”。

  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表示,无数事实表明,美国政府在国际社会有着系统性地侵犯民主的记录。没有其他国家在入侵其他国家、支持反民主的政变和其他形式的侵略他国等方面可与美国相提并论。美国声称其政策以民主为准则是一场彻底的欺骗。一言以蔽之,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关于“民主”毫无可信度。相反,这次会议的真正目的是美国政府试图利用“划清界限”挑起分裂,以掩盖其真正的政治企图。

  《东盟邮报》刊文指出,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本身就是对民主的威胁。“毫无疑问,美国民主面临的挑战更为深刻,其民主规范不断被削弱,并植根于极化的党派之争。”这场所谓的“民主峰会”是美国自冷战以来的一贯伎俩,企图在意识形态上孤立和对抗中国、俄罗斯等“不屈从于”美国的国家。与“四方安全对话”和“英美澳安全伙伴关系”一样,“民主峰会”不过是美国以地缘政治为中心的努力。此举可能会引发基于意识形态的更多分歧,助长对抗,给世界带来动荡。

  菲律宾《每日问讯者报》刊发专栏作家特鲁迪·鲁宾的文章表示,这次峰会的有效性早已饱受外界质疑,自由民主正面临二战以来最大威胁,这个威胁的源头就是一些所谓“民主国家”的内部分歧与撕裂。作者随后直指:“美方可以借此峰会解释一下,其所谓‘全球民主主义堡垒’的形象是如何被毁掉的。”作者进一步指出,美国每天都在上演丑陋政治。希望“民主峰会”就美国民主面临的内部威胁展开讨论,从而让美国人了解,如果美国民主失败了,美国人将面临什么。

  南非广播公司发表评论文章称,多年来,美国入侵主权国家并进行政权更迭,留下破坏和死亡,早已成为全球习以为常的国际新闻;在国际关系文献中,也充斥着大量美国危险的单边外交政策的案例。美国饱受指责的外交政策,将再次把全球的和平与和谐置于不安状态之中,美国召开所谓“民主峰会”将导致世界分裂;这一峰会也只能被证明是一场“毫无意义的虚拟盛会”。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美国打着所谓“反对腐败、保障人权、保证民主”的口号组织“利益集团”,通过干涉独立主权国家的内政,以对抗那些保持战略独立、拥护公正世界秩序的国家。所谓的“民主峰会”将会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以联合国为中心的世界秩序受到侵蚀,二十国集团的潜力也受到威胁。它破坏了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大流行、疫后经济复苏、应对全球挑战和威胁的努力。

  希腊国际关系学者海尔指出,“峰会”并不会提升全球民主质量、造福世界人民,而是美国利用民主概念实现自身地缘政治诉求的工具。人类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美国的倡议不仅不会团结美国周围的国家,反而会进一步破坏国际体系的稳定。

  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和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联合撰文称,美国的这项计划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将“在世界上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和矛盾,制造新的分裂”。

  巴基斯坦亚洲生态文明研究与发展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沙基尔·拉迈在巴基斯坦《国际新闻报》刊文指出,预计该“峰会”将使世界两极分化,令世界产生新矛盾,这不是一个好兆头。因为当前世界亟须携手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全世界理智的声音都在要求美国及其盟友放弃其地缘政治小圈子,和其他国家携手共进。这并非一个选择,而是迫在眉睫的需要,如果全世界不能团结一致解决问题,最终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希望全体国家能够理智行事,携起手来共同解决问题。

原标题:“民主峰会”将给国际社会制造分裂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