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美国抵制北京冬奥会只会沦为国际社会的笑柄

发稿时间:2021-11-24 10:16: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贾春阳 中国青年网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回答记者提问“是否支持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时表示,“我们正在考虑此事”。此前,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乔什·罗金发文称,美国官员透露拜登政府预计会在11月底前宣布“总统或任何美国政府官员都不会出席北京冬奥会”。拜登的话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即拜登政府确实在考虑是否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从美国国内的政治氛围及反华势力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声浪看,拜登政府最终很可能会做出抵制的决定。

  然而,对北京冬奥会进行所谓“外交抵制”能阻挡北京冬奥会的进程吗?能够给美国带来利益或收益吗?二者的答案显然均是“不能”。恰恰相反,抵制北京冬奥会不仅阻挡不了冬奥会的举办,同时也无法增进美国的利益,反而会损害美国的利益,最终只能沦为国际社会的笑柄。

  首先,“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不会取得任何效果。北京冬奥会虽然由中国主办,但不是中国一家的冬奥会,而是世界各国运动员共有共享的舞台,是世界各国人民翘首以盼的体育盛事。在新冠疫情持续肆虐的背景下,世界各国运动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这样一场展示自己竞技水平和拼搏精神的盛会,人类社会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这样一场体育盛事来提振士气,坚定各国人民共同战胜新冠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对此,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莎拉·赫什兰(Sarah Hirshland)表示,“在全球经历了一年多的新冠疫情之后,体育运动中将没有比这次奥运会更为重要的时刻了。”英国奥委会主席休·罗伯森(Hugh Robertson)表示,他对北京冬奥会充满期待,“我们知道在全球疫情流行期间筹备冬奥会是多么困难,我们特别期待去参加这场世界一流的运动会,希望北京冬奥成功举办”。可以说,北京冬奥会完全顺应了时势和民心。在此背景下,打着“人权”幌子进行所谓的“外交抵制”,显然激不起任何风浪,不会给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构成任何实质性影响。

  其次,美国不会从抵制冬奥会中获得任何好处。美国反华势力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借口是所谓中国的“人权问题”,特别是涉疆问题。为了壮大声势,美国反华势力不仅自己在抵制,还鼓动美国的盟友和伙伴一起抵制。然而,众所周知,所谓的“人权问题”特别是涉疆问题只是美国用来对中国进行污名化和恶意打压的口实,根本与事实不符。这一点,不仅中国人民很清楚,凡是到新疆参访过的国际人士也很清楚。

  硬要污蔑中国在新疆“侵犯人权”甚至搞所谓“种族灭绝”,完全是侮辱这些曾经参访过新疆的国际人士的智商。将冬奥会与所谓“人权问题”挂钩,则完全是将体育政治化,完全是对奥运精神的亵渎。因此,美国以“人权问题”特别是涉疆问题为幌子抵制北京冬奥会,根本无法借此增进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道义地位,也不会增进美国的国际信誉和其他国家的利益。因为,国际上大多数国家都知道美国为什么要抵制冬奥会,都知道“人权问题”只是美国的幌子而已。对此,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约翰·科茨(John Coates)公开表示,“任何国家抵制北京冬奥会都没有意义”。

  第三,抵制北京冬奥会只会损害美国自己的利益,并沦为国际社会的笑柄。众所周知,奥运会不仅是各国运动员的竞技场,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增进友谊的重要盛事。在奥运会期间,不仅主办国与受邀国来宾可以加强交往,受邀各国的领导人也可以借此加强接触,增进了解。因此,如果美国及其少数盟友最终选择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那么受损失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因为美国失去了一次与世界各国加强交往、增进友谊的良机,失去了一次利用奥运赛事宣传美国的机会。

  同时,如果美国不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那么也就失去了在赛场上为本国运动员加油打气的机会。对此,美国奥委会主席苏珊娜·莱昂斯(Susanne Lyons)有清醒的认识。她公开表示,“尽管支持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声音持续不断,但这对那些一直在为这个赛事进行训练的远动员来说是一种伤害。我们认为这种抵制是没有作用的。只会伤害那些为了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那次比赛而把一生都投入训练的运动员们。”

  同时,无论美西方反华势力如何鼓噪,可以预见的是,世界大多数国家都不会跟着美国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参与抵制的只可能是美国及其少数盟友,明显属于国际社会的“少数派”。而据外交部消息,俄罗斯总统普金已愉快接受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邀请。显然,少数国家自娱自乐的“外交抵制”,不仅不会扩大美国的影响力,反而会沦为国际社会的笑柄。

  如今,北京冬奥会的脚步声已经越来越近,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们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世界各国人民也在热切期待着冬奥会的开幕。那些一心抵制北京冬奥会的人,是时候好好掂量掂量了,抵制北京冬奥会不仅不会得到任何好处,反而会损害自己的利益,且无异于站在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对立面,这样做真的好吗?

原标题:美国抵制北京冬奥会只会沦为国际社会的笑柄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