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美国及其盟友瞒不住在阿富汗的罪行(观象台)

发稿时间:2021-09-15 16:58: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林子涵 中国青年网

  4.7万多名阿富汗平民在军事袭击中丧生、6万多名平民受伤、近3.3万名儿童夭折或致残、350万儿童失学、1100万人沦为难民……一串鲜红刺目的数字背后,是美国及其盟友罄竹难书的战争罪行。

  从2001年悍然入侵,到2021年仓皇“跑路”,美国及其盟友军事入侵20年,非但没有给阿富汗带来任何建设性的改变,反而只留下一地鸡毛。且看美国及盟友多年编织的“话术”和其真相——

  所谓进行“民主改造”,就是强推西方价值观。发动阿富汗战争的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力主阿富汗建立“自由民主国家”,历届美国政府也不遗余力想为阿富汗植入“民主制度和自由市场经济”。只可惜,20年过去,阿富汗不同政治势力间斗争不断,“民选”的阿富汗政府严重腐败,国家治理依赖外国势力,造成阿富汗经济衰退、毒品泛滥、民不聊生。

  所谓实行“人道主义”,就是加剧人道危机。2012年,英国《每日电讯报》发出一段录像,4名美军士兵对塔利班人员的遗体极尽侮辱之能事。另据“对武装暴力采取行动”组织统计,2016年至2020年间,约1600名阿富汗儿童在北约联军主导的空袭中死伤。美军8月29日发起的一次无人机打击行动,造成包括5名儿童在内的10名阿富汗平民死亡,其中最小的只有两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目前,阿富汗有约1800万人依赖人道主义援助维持生存,相当于该国近半数人口;1/3的阿富汗人面临食物短缺。为了避免阿发生经济崩溃和进一步的人道主义灾难,向阿富汗提供援助是当务之急。

  所谓打击“恐怖主义”,就是助长恐怖势力。阿富汗《喀布尔新闻》总编辑扎沃克表示,美国入侵阿富汗,打破了阿富汗的政治生态平衡,加剧了阿富汗不同民族间的矛盾与隔阂,给了恐怖势力以可乘之机,多股恐怖势力利用阿富汗多山隐蔽的地形特点发展壮大。目前,阿富汗境内活跃的恐怖组织数量从2001年的个位数,增长到超过20个。

  面对如此不堪,美国及其盟友要么大言不惭,宣称阿富汗的安全应由阿富汗人自己保卫,要么甩锅推责,拒绝正面回答国际社会质疑。去年11月,澳大利亚军方迫于国际社会压力,承认澳军曾以“割喉”等残忍手段杀害39名阿富汗平民和囚犯。今年7月30日,澳国防部在其官网“悄悄”发布一份《阿富汗调查改革计划》,把澳军在阿富汗的恶行轻描淡写一笔带过。

  再多的矫饰也无法掩盖美国及其盟友在阿富汗犯下的罪行。多年来,阿富汗人民未能赢得发展和尊严,反而长久徘徊在贫穷和困顿中;阿富汗政局未能获得和平稳定,反而长久受困于暴乱和恐袭中。世人看得清楚,美国及其盟友把阿富汗祸害成今天这样,当然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有义务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经济、民生和人道主义援助。

  不出意料的是,时至今日,美国及其盟友还想通过政治、经济和金融等手段,继续给阿富汗制造新的难题。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阿富汗所获外来援助总额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2.9%。随着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控制阿富汗,美国等国家冻结了阿富汗海外资产,并禁止相关机构向阿富汗提供资金,许多国际援助被迫停滞。

  国际社会是时候清算美国及其盟友的战争罪行了。即使当前美国和其盟友已狼狈退出阿富汗,但这支所谓“正义之师”在阿富汗犯下的战争罪行绝不能一笔勾销,在阿富汗滥杀平民的罪责必须得到彻查。这事关国际人权进步,事关国际公平正义。

原标题:美国及其盟友瞒不住在阿富汗的罪行(观象台)
责任编辑:何洌 庞晓涵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