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世界哈萨克人大会副主席:世界将从中国百年大党发展中收获更多启发

发稿时间:2021-03-21 10: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硕 文龙杰 中国青年网

  (外眼看中共)世界哈萨克人大会副主席:世界将从中国百年大党发展中收获更多启发

  中新社努尔苏丹3月19日电 题:世界哈萨克人大会副主席:世界将从中国百年大党发展中收获更多启发

  中新社记者 张硕 文龙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之时,世界将更多目光投向中国,聚焦中国共产党如何携手各国应对挑战,助力世界经济复苏。近日,世界哈萨克人大会副主席哈纳特·拜赛克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为世界树立了历史性榜样,世界将从中国百年大党的发展中收获更多启发。

  近日,世界哈萨克人大会副主席哈纳特·拜赛克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为世界树立了历史性榜样,世界将从中国百年大党的发展中收获更多启发。中新社发 受访者哈纳·特拜赛克 供图

  哈纳特·拜赛克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与制度优势予以高度赞扬。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强大生命力源自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构建,另一方面则是其执政理念与执行能力的践行。”

  哈纳特·拜赛克表示,疫情暴发给世界造成严重创伤。中国不但采取有效措施成功遏制住本国疫情扩散,还积极参与和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与世界分享抗疫经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体现了大国责任与担当,让世界各国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有了新的认识。

  “疫情突袭全球,让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命运与共’的含义。中国率先走出疫情阴霾,重启经济社会生活,这对全世界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哈纳特·拜赛克表示。

  在谈到中国在国际舞台扮演的角色时,哈纳特·拜赛克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当今国际政治中的作用不可替代,任何全球性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世界应认真聆听中国声音。

  他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世界格局正经历复杂变化,局部冲突频发,区域安全威胁上升,国际秩序面临调整,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为维护世界秩序与和平、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贡献了力量,为稳定全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在全球遭受疫情重压之下,中国经济率先走出衰退,成为世界上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大国。这对世界经济的稳定作出了贡献。哈纳特·拜赛克认为,“中国将继续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与各国分享更多中国红利,这也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

  哈萨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哈中在全球疫霾笼罩下,相互支持与合作的特殊意义更加凸显。哈纳特·拜赛克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直接参与者,见证了两国克服疫情影响、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的过程。“尽管疫情肆虐,但哈中经贸合作2020年逆势上扬,实现持续增长。”他说。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1至11月,中哈双边贸易额为199.6亿美元,同比增长1%。两国在能源、贸易、金融、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项目合作取得实质进展。哈纳特·拜赛克告诉记者,哈中合作在疫情背景下更凸显了其重要价值和喷薄活力。未来,哈中两国还将进一步挖掘物流运输业合作潜力,加强数字经济合作,提升人文领域合作水平。

  “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纽带。哈纳特·拜赛克认为,2021年,将有越来越多国家把目光投向这一开放的合作平台,寄望通过互联互通建设,助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完)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