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特朗普政府再度打压中企,倒行逆施注定无法如愿

发稿时间:2021-01-09 21:10: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孙立鹏 中国青年网

  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1月5日,特朗普签署《应对由中国公司开发或控制的应用程序和其它软件所构成威胁》的行政命令,宣布从45天后开始禁止美国“管辖范围”内的任何个人或实体,与“开发或控制”八个软件程序的中国企业及其子公司进行任何交易。并责令美商务部长最终指定相关软件的开发者和控制者。目前,软件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宝、腾讯QQ等。

  在特朗普执政进入倒计时,国内外信誉毁损严重,政治影响力日薄西山的背景下,其仍变本加厉、孜孜不倦地打压中企,具有多重考虑:

  维护所谓的“国家安全”。白宫行政令诬称,中国通过开发和控制应用软件的方式,“偷窃或不正当”获取美国的数据,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损害。因此,美国必须对应用软件开发者采取主动行动。事实上,国家安全已成为特朗普政府用烂的“破箩筐”,一切问题往里装。这已成为美国掩盖真相、破坏国际规则、无耻使用霸凌措施的万能借口和“遮羞布”。

  巩固“政治遗产”。回顾特朗普执政的四年,不仅成绩寥寥,而且正在使美国实力加速下滑。疫情失控、经济衰退、政治撕裂、府会分歧、贫富分化、种族矛盾相互激荡,让美国陷入历史罕见的“大乱局”。只干一届总统的下场,也让特朗普颜面尽失。为此,特朗普急需要把自己树立成为对华强硬总统,通过打压中国企业,给中美关系造成更多不可逆的损失,来凸显自己的政绩,以巩固政治遗产,力求彪炳史册。

  寻找对华施压“切入点”。从金融领域看,1月1日纽交所发布声明,欲强令三家在美上市中国企业强行退市,虽后续出现政策反复,但纽交所仍与相关监管部门进一步评估,酝酿后续打压措施;从所谓涉军企业看,11月12日,特朗普签署《应对中国军事公司融资的证券投资威胁行政令》,禁止美为中国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目前共将35家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从科技信息企业看,美当前对八个金融支付、数字办公等应用软件领域的中国企业下手,欲强行将其剔除美市场。可见,美国希望通过金融脱钩、科技打压、涉军制裁的“组合拳”,实现热点联动、轮番极限施压,达到险恶的最终战略遏华目的。而突破口和发力点,恰恰是金融科技和涉军电信等领域。

  维持美国金融科技竞争力。美国最为忌惮的恰恰是支付宝、微信支付背后数量庞大的、数以亿计的消费者。以此为起点的中国数字金融大发展和国际化,将给美元霸权带来实质性的长期挑战。为保持赢在未来的科技竞争力和现有的金融绝对实力,疯狂打压中国的新兴金融科技也就不足为奇。

  虽然特朗普政府的“想法”很多,做法足够疯狂和龌龊,但注定无法如愿,面临多重掣肘。

  一是美国并不是被制裁中企的最主要市场。彭博社也认为,微信和支付宝等应用在大中华地区拥有最大的客户群,而在美国的用户数量相对较少。美国的打压对中国相关企业直接影响相对有限。

  二是部分美国利益集团并不希望事态升级。未来,如果美国政府把“管辖范围”扩大,限制美国在华企业使用上述软件,将给美国企业在华经营形成阻碍、自缚手脚,削弱其在华经济竞争力。因此,特朗普政府的行为将引发美部分商界、金融界人士的抱怨甚至不满。

  三是政府换届带来的不确定性。行政令后续推进还需要数周,短期难以一蹴而就、尘埃落定。但拜登即将入住白宫,新任商务部部长人选还未确定,美国政府未来在该事件上的态度尚不能确定。即使特朗普想把坏事做成,但所剩时间不多了。

  四是法律层面面临的挑战。特朗普新的行政令和打压中国企业做法,和此前对TIKTOK的打压如出一辙。美国政府有很大的概率再次惹上官司,必将带来各方新一轮法律层面的缠斗。行政令合法性、打压措施的法律依据或引发质疑,美国政府的信誉也必将再次受损。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