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环球网评:“美丽的风景线”划破华盛顿的长空

发稿时间:2021-01-09 14:57: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誉峰竹 中国青年网

  一觉醒来,一场美国暴乱的消息霸屏各大媒体平台!自1812年英军占领华盛顿以来,美国国会山首次被外界攻破,但与上一次不同的是,这一次攻入“美国民主圣地”的却是美国人自己。

  当地时间1月6日下午,数百名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进行示威活动,向正在进行的国会联席会议施压,让其拒绝确认拜登选举获胜的结果。部分抗议者穿过美国国会大厦周边设置的障碍,与全副武装的警察扭打起来,并穿越防线冲入国会大厦。目前已有4人在暴力事件中死亡,多人受伤,包括俄勒冈州塞勒姆、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科罗拉多州丹佛和堪萨斯州托皮卡等地的议会大厦前都发生了小规模的抗议活动。

  虽然大家过去一年多似乎已经对美国各地频繁发生的骚乱、枪击、示威等暴力事件习以为常,但昨天这道美国政客口中“美丽的风景线”划破华盛顿长空之时,却不可谓不石破天惊,不仅美国美其名曰的“民主、平等、人权、公平、道德”形象轰然倒地,更是彻底撕下了那些满嘴谎话、颠倒黑白的美国政客伪善的面具,让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看清了他们所谓的“家国情怀”、“道德标准”、“法制意识”在其假公济私、利欲熏心的真实面目前是多么不值一提!

  轰然倒地的“美式民主”

  长期以来美国自诩是“山巅之城”,是“民主殿堂”,是“世界灯塔”,但近来有越来越多的证据不断向世人昭示一个事实:美国民主已从山巅坠落,殿堂和灯塔早已坍塌!无论是全球最多的2180多万新冠感染人数和37万病亡人数,还是迟迟无法改善的种族歧视痼疾夺去一位又一位“弗洛伊德”年轻而无辜的生命,又或者是此次美国大选所造成的政治闹剧与人间惨剧不断上演,均已指向了美国制度存在的沉疴与漏洞。正如一些西方政要哀叹,如今美国国会被“攻陷”,是对“美国民主的袭击”。这不仅只是某个美国政客煽动所致,更是美国内部撕裂和社会矛盾的一次大爆发,是美式民主失灵后酿成的苦果。《纽约时报》不久前曾刊文称,美国民主制度正“处在崩溃边缘”,看来这个预言正在成为现实。

  轰然倒地的“美式平等”

  《独立宣言》里写着“人人生而平等”。但在这次暴力事件中,世界都看到了所谓的“平等”是多么可笑。为什么此次示威者可以“轻而易举”的攻入国会?而就在几个月前“黑人的命也是命”的示威游行中,那些抗议者甚至连国会山都无法接近?原因就在于,今天在华盛顿抗议的都是白人,是总统的支持者,不仅警察认为这些人应该是支持“法律与秩序”的,是和警察站在一起的“自己人”,而且在示威者最初冲击国会大楼的时候,美国高官拒绝动用联邦政府的力量,否决了华盛顿特区政府对于寻求国民警卫队保护的请求。但在黑人示威者在华盛顿集会时,军警严阵以待,国会大厦的台阶上站满了一排又一排的警察,甚至美国高官还说可以对示威者“放狗”、“开枪”。平等何在?难道只是写在独立宣言里、写在美国宪法里,却从未出现在美国社会中的“美国梦”!

  轰然倒地的“美式人权”

  黎巴嫩外交官、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萨法这样评论今日的美国动乱:“如果美国看到美国正在对美国做的事,美国肯定会入侵美国,并从美国暴政的手中解放美国。”“人权”是美国经常攻击他国的借口。2019年,香港警队在面对暴恐分子时的克制执法被美国政客恬不知耻地指责为“暴力执法”、“破坏人权”,并因此对警队负责人和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实施制裁。而如今面对国内的示威游行,一开始警察是不作为,但到后来局面失控后无论开枪、催泪弹还是胡椒喷雾,能用的手段美国警察一个也没落下,看着一位位实枪荷弹的警察、看着一位位被拖拽殴打的示威者,且不论示威理由是否正当,这时候怎么就没人关心示威者的“人权”和警察执法是否得当?数据显示,仅2019年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和开枪射杀致人死亡达1004起。奉劝美国政客们还是先管好枪支泛滥、减少犯罪、避免暴力执法,保护好美国人民的生命权和人权!

  轰然倒地的“美式公平”

  在很多美国政客眼里,美国就是真正的“世界警察”,肩负着维护世界公平的“重任”,不少美国政客因此热衷于对他国所谓的“不公平现象”,特别是选举“不公”大放厥词。仅以去年美国大选后的短短数日为例,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内的一帮美国政客,就频频指责缅甸、白俄罗斯、科特迪瓦和坦桑尼亚的选举“缺乏自由和公正”。而现如今,美国大选的“公正性”在国内饱受质疑,导致连续不断的暴力事件频繁发生,甚至美国国会被“攻陷”。美国这个“世界警察”竟然连自己国家最重要的大选公正性都无法保障?君子之道在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虽然不能用这么高的标准期待某些美国政客,但至少先把自己的事做好,别让世界看笑话。

  轰然倒地的“美式道德”

  不光是指责各国选举“不公”,美国政客们还经常以各种理由对其他国家的内政说三道四、横加干涉。特别是一些热衷于“与他国人民站在一起”的美国政客,为了达成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经常在世界各地煽动所谓的“最美风景线”,不断散布毫无底线的“虚假消息”,并将暴徒美化为所谓的“民主人士”,可谓把“掩耳盗铃”、“道德沦丧”发挥到了极致。如今,美国政客们的“假公济私”和“虚假消息”终于将这道“最美风景线”搬到了华盛顿上演,整个世界不仅在关注美国是否会采取双重标准对待本国抗议者,也关心他们日后在煽动其他地区动乱、毫无节制的制造“虚假消息”等方面是否会有所收敛。巴西媒体说,“这是美洲大陆第一次没有美国大使馆参与的政变”。在此奉劝美国政客一句,害人终将害己,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美国《大西洋》月刊直言不讳地评论,如今的美国人正生活在一个“失败国家”,明确批评美国政府未能满足和履行作为主权政府应有的基本条件和责任。在新冠疫情加速蔓延的背景下,真心希望美国人民能尽快享有和平、稳定和安全。奉劝美国政府一句,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全世界都在看着美国!(誉峰竹)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