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海外网评:疫苗乱象频出,美国何时走到“隧道的尽头”?

发稿时间:2020-12-23 14:19:00 来源:海外网 中国青年网

12月13日,辉瑞公司疫苗生产厂员工在搬运包装好的疫苗。(来源:法新社)

  自12月15日开始,美国启动了首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美医护人员和养老院住户成为首批接种者。20日当天,美国疾控中心(CDC)的免疫接种咨询委员会(ACIP)建议,75岁以上和一线工作人员将成为下一批接种者。然而,首批疫苗接种工作开启后乱象频出,一些接种了疫苗的医护工作者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疫苗运输过程中出现问题导致疫苗报废,一些州政府未能收到预定数量的疫苗……在美国疫情数据不断以新高冲击民众心理防线的当下,频现的乱象正在考验民众对疫苗分发工作、甚至是疫苗本身的信心。

  “疫苗博弈”加剧了民众对疫苗能否公平分配的担忧。 尽管ACIP已经确定了前三批疫苗接种人群的顺序,但美联社指出,无论CDC如何提供指导建议,美国各州的疫苗分发与接种都会有所不同。另外,CDC估计美国疫苗供应在接下来几个月都将受限,美国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疫苗接种工作。面对汹涌的疫情,一些大公司和富人阶层正在动用各种力量,试图获得疫苗的优先接种权。《纽约时报》称,包括谷歌、优步、亚马逊、沃尔玛、大型铁路公司、零售商工会、制造业工会等大型企业和组织都在想尽办法游说联邦、州和地方政府,以优先获得疫苗。《洛杉矶时报》则爆料了多起试图高价购买疫苗事件,有人甚至考虑通过向医院捐款25万美元以换取一剂疫苗。在《纽约时报》看来,疫苗竞争将有利于最富有的公司和各州强大的游说团队,而较小的公司和个人将在这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少数族裔和低收入社区可能又将沦为防疫政策“牺牲品”。 美国政府将药房作为疫苗接种中心的做法,令本就在疫情中受冲击更严重的少数族裔和低收入人群“雪上加霜”。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称,研究人员担心,就像很多社区因为收入太低无法轻易获得负担得起的高质量新鲜食品、沦为“食品沙漠”一样,因为药房数量不足或是距离较远,低收入社区很容易沦为“药房沙漠(pharmacy deserts)”,这将导致居住在这些社区的民众难以获得疫苗。匹兹堡大学药学院与非盈利机构西部健康政策中心的调查显示,美国超过1/3的县能够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的地点,在2个或以下。美国医学会主席苏珊·贝利表示,卫生系统需要更加努力确保那些在疫情中遭到严重冲击的少数族裔社区获得足够的疫苗,“我们要把疫苗带给民众,而不是让民众去找疫苗”。

  民众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忧则让接种疫苗本身成了一场“囚徒困境”。 事实上,由于美国政府过去9个多月时间里应对疫情不力、不断对CDC等机构进行政治施压,加之长期以来西方社会本就存在的“疫苗怀疑论”,美国民众对新冠疫苗的信心本就严重不足。路透社近期的一项民调显示,美国仅有61%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接种疫苗。上周连续发生多起医护人员因接种辉瑞公司疫苗出现过敏症状、阿拉巴马州发生疫苗运输过程中冷链系统出现问题等事件,更是进一步加剧了民众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忧。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调查后发现,许多医护人员对疫苗持保留态度:三分之二医护人员希望推迟疫苗接种或不愿接种;超过半数则认为,联邦政府施压导致了疫苗研发过于仓促,使得他们对疫苗的信任度大打折扣。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数学生物学家克里斯·鲍赫称,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可能会选择观望、并可能因为其他人接种疫苗减少了病毒传播而获益,但这种“搭便车”行为将对整个社区构成威胁,“这就是‘囚徒困境’”。

  疫苗的接种原本让人们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芒”,但频现的疫苗乱象又对此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美国何时能走到隧道的尽头?(聂舒翼)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