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国际专家:2021,中国经济稳健增长

发稿时间:2020-12-22 14:18: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高路易 中国青年网

  2020年,全球经济遭到新冠疫情重创。不过,随着新冠疫苗研发取得进展,人们对全球增长产生乐观预期。尽管全球疫苗推出速度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是2021年社交距离方面的限制预计将持续放松,因此全球经济活动必然会反弹。即便是疫苗推出速度迟缓的国家,也将受益于其他经济体回暖带来的溢出效应。

  中国早已从2020年一季度由疫情引发的经济下滑中复苏,并将稳步进入2021年。随着消费与企业投资势头回升,中国的增长形势预计将在2021年进一步巩固。

  在20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工业和投资领域的增长带动了复苏,而消费在临近年底时势头大增。2021年,受就业增长、疫情消退等因素驱动,消费势头可能会更加强劲。随着信心、盈利能力以及全球经济前景的改善,加上地缘政治风险降低,我们预计约占总投资一半的企业投资将实现复苏。5G、新能源、电动汽车以及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可能会大幅增长,其中大部分体现在企业投资上。

  中国出口前景向好,全球贸易的前瞻性指标以及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中新出口订单部分都预示着出口需求向好。不过,许多与疫情相关的一次性采购不会在2021年重现。此外,疫苗供应将降低保持社交距离的需求,因此全球范围内从商品到服务的消费可能发生变化。

  总体而言,中国进口应该会继续大幅增长。我们预计,德国和日本等国的资本货物出口商将从中获益。

  中国经济复苏将在明年上半年进一步巩固,一季度GDP预计将同比增长约19%。此外,“十四五”规划致力于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我们预计2021年GDP环比增长平稳,下半年环比增长将因全球经济增长改善和一些政策立场的调整而有所上升。

  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可能会保持相对稳定。根据进出口趋势,我们预计经常账户盈余将在2021年减少。不过,鉴于中国稳健的增长前景、比大多数发达国家更高的利率以及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预计其明年的外国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势头强劲。

  外企希望继续在华运营

  美国新一届政府可能会推行比较务实、稳定的对华政策。本届美国政府所实施的富有攻击性、难以预测的政策对投资和经济活动构成压力,而新的对华政策可能将产生积极影响。此外,就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全球共同利益”开展更多对话与合作,应该有助于缓和双边紧张关系与风险。

  无论如何,各国政府和企业都对继续与中国接触保持浓厚兴趣。中国制造业在许多领域仍具有强大的竞争力,中国市场仍对外企有吸引力,因此严重的“脱钩”不会出现。

  艰难的外部条件促使中国调整长期发展战略。中国致力于实施“双循环”,强调科技自立自强。因此,在未来几年中,中国预计将在研发方面投入更多,并增加对高科技领域的投资,特别是半导体和高端制造业领域。

  (作者系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区经济研究主管高路易)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