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海外网评:“我可以,你不可以”,澳大利亚哪来的毛病?

发稿时间:2020-12-03 13:59:00 来源:海外网 作者:聂舒翼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在阿富汗巡逻的澳大利亚士兵。(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11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引用中国画家创作的讽刺漫画,谴责澳大利亚士兵残忍杀害阿富汗平民、儿童的暴行。然而,这样一条推文竟然引得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勃然大怒,在公开讲话中宣称澳大利亚受到冒犯,要求中方道歉。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月1日在回应澳方的无理要求时所言,有人总是抱着“我可以、你不可以”的心态来对待中国。它的真实目的其实也就是要剥夺“中国说出事实真相”的权利,他们就是害怕,有人大声说出来“看,那个皇帝身上并没有衣服”。

  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士兵在阿富汗制造了令全世界震惊的战争罪行,是澳大利亚军方正式调查确定的结果。11月19日,澳大利亚国防军督察长办公室发布的报告称,根据对2005年至2016年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澳军人是否涉嫌战争罪进行的历时4年的调查,发现有25名现役和前特种部队士兵在驻阿期间涉嫌参与23起非法杀戮事件,并掩盖这些罪行。在这些事件中,共有39名无辜平民和俘虏被杀害,另有2人被虐待。对于这份报告,西方媒体几乎都在标题显著位置用“战争罪行”进行报道。可以说,澳大利亚军人在阿富汗的这种残暴行为,才是对“100多年来穿着这身制服服役的澳大利亚人恶劣的侮辱”,是任何政治话术和粉饰之词都无法掩盖的。

  莫里森的无理要求是西式傲慢的又一次体现。实际上,过去数周时间里,西方媒体对澳大利亚军人在阿富汗的累累罪行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道与评论。美国广播公司援引一名曾在阿富汗服役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的话称,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士兵“蓄意违反交战法则”,随意杀害战俘;《纽约时报》则指出,这一长达四年的调查描绘了一幅残酷的画面:特种部队鼓励杀害无辜者和俘虏,并对相关罪行进行了系统性掩盖;英国《卫报》将澳大利亚士兵一系列冷血的杀戮行为定义为“明知故犯”;《澳大利亚人报》则在头版文章中指出,这是“澳军事史上可耻的一页”。

  澳大利亚士兵犯下的罪行激起了全世界的公愤,但面对来自中国的谴责,澳大利亚政客和西方媒体们却“炸毛了”。 莫里森指责赵立坚在推文中使用了“虚假的照片”,尽管所有人都能看得出来那是一张讽刺漫画;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则在11月30日的记者会上,质疑中方的表态干涉他国内政,完全无视澳大利亚军人的行为严重侵犯阿富汗人权、违背人类良知和国际社会公平正义的现实。

  实际上,这也是西方世界的一贯双标操作。过去几年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系统性侵犯人权、制造战争罪行的行为,早已被众多媒体和机构的调查所披露与证实,然而至今却没有多少人为此受过惩罚,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还特赦了数名在阿富汗枪杀平民的美军士兵。然而,当国际社会准备对这些罪行进行调查时,西方国家却显露出了无赖与霸道的一面:9月2日,因为国际刑事法院准备就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罪行展开调查,美国宣布对国际刑事法院相关人员实施制裁。

  莫里森的暴躁也撕碎了西方“言论自由”的假面。 用讽刺漫画评论时事是西方媒体常用的方式,即便再过冒犯,也会被冠以“言论自由”的名义得到豁免。然而,当中国青年画家根据澳大利亚媒体公开发表的新闻创作了一幅讽刺漫画时,澳大利亚政客们却将其视为“令人反感的”“伪造的图片”,并要求道歉。对澳大利亚政客们的这种双标行为,有网友讽刺道,这张图片确实是伪造的,因为在澳大利亚官方发布的调查报告中,提到的被割喉的是两名14岁阿富汗儿童,而不是图片中描绘的1名儿童。

  本应反躬自省,却对他人倒打一耙,澳大利亚政客的表演可谓拙劣至极。这种拙劣的政治操弄不但让包括澳大利亚政客在内的西方政客的虚伪本性暴露无遗,也让他们自诩的“人权卫士”形象彻底崩塌。在犯下的累累血债面前,澳大利亚又有什么资格向别人索要道歉? (聂舒翼)

责任编辑:何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