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中国网评】蓬佩奥拉拢斯里兰卡注定竹篮打水一场空

发稿时间:2020-11-02 15:35:4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乐水 中国青年网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正当美国总统大选如火如荼之际,国务卿蓬佩奥却万里迢迢跑到亚洲,访问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度尼西亚四国。按照美国外交惯例,在总统大选进入冲刺阶段时,政府高级官员的外交活动通常也进入暂停状态。但蓬佩奥的“一反常态”却并不让人意外,明眼人一望便知,其行程的真实目的在于建立所谓亚洲“小北约”,强化特朗普总统的反华立场,为拉抬选情添柴助力。

  本月初蓬佩奥刚刚参加了旨在针对中国的美日印澳四方会谈,紧接着又马不停蹄地出访上述四国,其建立亚洲“小北约”的企图已昭然若揭。但这恐怕只是美国的一厢情愿,与中国长期和平相处的亚洲各国未必愿意为美国火中取栗。

  果不其然,蓬佩奥还未出行,斯里兰卡国内就已经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反对蓬佩奥的到访,并警告其不要干涉斯里兰卡主权。斯里兰卡媒体还特别援引了该国外交部一位匿名高级官员的话称,斯里兰卡总统、总理和外交部长都将告知蓬佩奥“斯里兰卡不需要任何外人来指导如何治国理政”。斯里兰卡从民间到官方的一致反对,无异于狠狠打了蓬佩奥的脸。

  无独有偶,印度尼西亚也对亚洲“小北约”的构想并不买账。在本月初美日印澳四方会谈召开之际,印尼就表达了担忧。印尼《雅加达邮报》撰文称:“这只会给安全带来新的动荡,将导致政治紧张加剧。”值得注意的是,印尼今年已多次拒绝美国军机在其境内机场降落和加油。

  蓬佩奥的反华立场在亚洲受到抵制是必然的,因为各国心里都对是非曲直和利弊得失有正确的判断。此前美国高层官员一直在对斯里兰卡隔空喊话,声称“随时准备与斯里兰卡进行合作”,还夸口许诺提供军事援助,企图把斯里兰卡拉进“反华联盟”。但是美国的外交作风一向是口惠而实不至,从未谈及合作的具体细节。其实斯里兰卡对美国的算盘早已心知肚明,并公开表示斯里兰卡只想致力于国家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除非美国能拿出与中国相媲美的投资,否则斯里兰卡不会考虑。

  近年来,中国与斯里兰卡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斯双边贸易快速增长。2016年中国第一次超越印度成为斯里兰卡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同时也成为其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基建领域,中国帮助斯里兰卡承建了科伦坡港口城、莫勒格哈坎达水库、斯里兰卡南部铁路延长线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完成的基建项目投资额达到155亿美元,涉及交通、水务、电力、港口等多个领域,为当地创造了10多万就业机会。

  而反观美国,不仅无法为斯里兰卡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反而小算盘打得精,企图让斯里兰卡充当其马前卒。所谓亚洲“小北约”,不过是美国拉拢亚洲诸国打造反华“前线”和“桥头堡”。若有国家稍不顺从,则“大棒”伺候。此前美国在欧洲威逼英国放弃使用华为,宣布从德国境内撤军,就是其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的明证。如今,蓬佩奥跑到亚洲故伎重施,只能得到国际社会的不屑和嘲笑。

  说到底,蓬佩奥企图打造“反华联盟”的企图,违背了亚洲乃至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各国人民需要的是联合抗疫与合作共赢的行动,而不是美国兜售的挑拨国际关系的毒药。鉴于特朗普政府种种不负责任的举动,各国绝不可能把自己的切身利益与美国深度捆绑。

  至于中美关系,中国无意与美国“脱钩”,也不愿与美国陷入一场“新冷战”。但是美国部分反华政客却抱着冷战思维不放,企图人为制造两个阵营的对立,既于己无益,也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到头来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原标题:【中国网评】蓬佩奥拉拢斯里兰卡注定竹篮打水一场空
责任编辑:张子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