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海外网评:深陷新冠危机,美军还来南海“带病”秀肌肉?

发稿时间:2020-10-13 15:01:00 来源: 海外网 作者:陈洋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美国“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 (图/德国之音)

  深陷“新冠危机”的五角大楼,近来不仅没有把防疫当作第一要务,反而忙着在南海“带病秀肌肉”。

  美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本应防范严密的美军意外成了“特殊灾区”。驻海外美军频频拉响疫情警报,美国《海军时报》10日报道,今年已有190多艘美国海军舰艇遭遇疫情。尽管美军一直对疫情讳莫如深,但美军的粉饰屡屡遭到外界质疑。尤其当美国海岸警卫队副司令、海军上将查尔斯·雷被确诊,几乎所有美军头面人物近日被隔离的消息传来时,五角大楼再也无法粉饰太平。面对“美军战斗力被严重削弱”“无法维护国家安全”等质疑,五角大楼首先考虑的不是如何专心“治病”,而是如何“逞强”。

  10月9日,美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闯入中国西沙领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对其跟踪监视、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近日美方频频派出军舰到南海耀武扬威,肆意推高地区冲突风险,正在成为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

  自7月美国发表所谓涉南海声明后,加大了在南海制造事端的频度。除了擅自闯入中国西沙领海外,美国海军“米利诺基特”号远征快速运输舰10月6日现身南海,与文莱海军的“达鲁塔克瓦”号巡逻舰开展联合演练;10月7日,美国海军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麦凯恩”号出现在南海,并组织舰员进行重机枪武器操作训练;同样在7日,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在南海开展了“大规模伤亡演习”。此外,相关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美国就派出近3000架次军机、60余艘次军舰,包括多批次轰炸机和双航母编队,不断在南海炫耀武力。

  与美方频频在南海制造事端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从不谋求在南海建立“海洋帝国”,始终平等对待南海周边国家,在维护南海主权和权益方面保持着最大克制。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达成,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就南海问题签署的第一份政治文件,为维护南海及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中国正同东盟国家一道,全面落实《宣言》,并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相关争议,致力于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作为《宣言》升级版的“准则”,必将有助于把南海打造成和平之海、合作之海。美方频频介入南海事务,目的就是要把南海搞乱,把地区国家绑上美国战车,从而服务于其国内政治和地缘战略。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也有决心与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和平稳定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诉求,而南海不应也不能成为地缘政治的竞技场。作为域外国家的美国需要充分尊重地区内国家的意愿和期盼,而不是一味制造紧张,从中谋取利益。如果美国仍旧痴迷穷兵黩武、重拾冷战思维、大搞政治操弄,那么不仅将成为南海和平稳定的威胁,也将成为全球战略安全与稳定的最大威胁。

  给美军一句忠告:与其“逞强”,不如“治病”。美军需要治的不仅是蔓延至五角大楼的新冠病毒,更是穷兵黩武的政治病毒。(陈洋)

原标题:海外网评:深陷新冠危机,美军还来南海“带病”秀肌肉?
责任编辑:张子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