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以高质量发展为金砖合作续写金色未来

发稿时间:2019-11-18 00:00:00 来源:央视网 作者:张茂荣 中国青年网

  11月13日至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和领导人会晤的讲话中,习主席均指出,要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助力五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金砖经济合作指明了方向,为金砖机制续写“金色未来”注入强大动力。

  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携手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其必要性和紧迫性。未来10年,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正在成为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桥梁,抓住这个重要机遇就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而错过这个机遇,南北鸿沟将进一步扩大。以金砖国家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只有进一步团结合作,共同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才能迎头赶上甚至“弯道超车”。

  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携手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其现实可行性。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面临诸多挑战,加剧了世界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但整体发展势头依旧向好。金砖国家具有劳动力、资源和市场优势,产业结构和发展道路具有多样性和互补性,经济合作基础良好。目前,中国的优势是全产业链体系,印度最典型的优势在于IT软件产业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俄罗斯则在人力资源素质以及IT、航空航天领域具备优势,巴西的优势是新能源和支线飞机,南非有很好的工业基础和支持新工业革命的丰富自然资源。此外,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正积极推进改革,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稳定金融和财政,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这些都为金砖国家建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携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条件。

  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携手实现高质量发展,将重塑金砖国家竞争优势。按照《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约翰内斯堡宣言》的表述,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旨在深化金砖国家在数字化、工业化、创新、包容、投资等领域合作,最大程度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应对相关挑战;这一伙伴关系将发挥五国各自比较优势,促进经济增长和转型,增强可持续工业生产能力,建立科技园和技术企业孵化器网络,支持中小技术企业发展。简而言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有助于加强金砖国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通信、物联网等领域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挖掘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同时通过技术转移转化、产学研互动等方式,加强创新创业合作。从更宏大的视角看,推进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强化金砖国家优势互补,发挥各国比较优势,将不同国家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有效整合起来,塑造金砖国家在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的全新竞争优势。

  鉴于此,金砖国家已经开始积极行动起来。今年9月,在巴西坎皮纳斯举行的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工作计划(2019-2022年)》,并推出“创新金砖”网络(iBRICS)。“创新金砖”网络包括培训、科技园区合作、孵化器和加速器等,可为高科技企业进入金砖国家提供便利。这一网络将成为金砖国家在创新领域直接对话的机制,推动金砖国家在创新领域相互支持、共同完成相关项目、分享成功实践经验,对金砖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有极大帮助。

  中国是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携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中国不仅最先提出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而且是最有实力推进这一关系的成员国。在金砖国家中,中国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有很大优势,特别是5G技术全球领先。中国推动金砖创新合作,并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扩大对外开放等分享“中国机遇”,将成为促进其他金砖成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展望未来,中国将引领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向纵深推进,使金砖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让金砖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成色更足。(作者张茂荣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