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汇聚顶尖大脑 铸就科技强国

发稿时间:2019-10-30 08:14:57 来源:大洋网 作者:大洋网 中国青年网

  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昨日在上海开幕。本届论坛延续“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的主题,邀请65位诺贝尔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菲尔兹奖、麦克阿瑟天才奖等全球顶尖科学奖项得主参加。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贺信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科学研究,密切科研协作,推动科技进步,应对时代挑战。

  科技因交流而精彩,因互动而充满活力。在人工智能与5G、基因与精准医疗、新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等人类共同面对的科技难题和挑战面前,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至关重要。全球顶尖科学家齐聚一堂,融通智慧,分享对最新科技的思考,有助于推动全球科技进步,也有助于加快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步伐。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今日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今日之世界,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不懈努力,尤其是近5年,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科技投入不断增加,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科研跻身世界先进行列。C919国产大型客机成功首飞,“复兴号”列车驰骋祖国大地,国产航母下水试航,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建成使用,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各类科技创新成果,让每一位中国人感到自豪。

  但同时,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当前的科技创新能力与主要发达国家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在一些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上,我们仍面临被“卡脖子”的境况。建设科技强国,任重而道远。

  用科技创新铸就强国梦,需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既要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多出创新成果,也要重视企业的科技创新。既要鼓励自主创新,也要加强国际合作。10月,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相继在中国召开,正是汇聚全球智力的体现。

  用科技创新铸就强国梦,需要加强人才培养。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一要引进和培养顶尖科技人才。顶尖人才的存在,往往决定着科研团队的整体水平和实力,早在2013年,我国科研人员总量就已超过美国,并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位,但顶尖科学家和战略科学家仍然缺乏。二要培育年轻的优秀学者。青年时期是创新活跃期和高峰期。一份针对20世纪54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统计显示,他们的成果多是诞生于30~45岁的年龄。

  科技兴则国家兴。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跑出中国创新发展的加速度,则定能助推中国梦早日实现。

  (广州日报评论员谭敏)

责任编辑:乔佳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