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重要讲话释放啥信号?

发稿时间:2018-08-31 08:33:00 来源:南方网 中国青年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27日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接受记者采访的国外专家学者表示,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开放理念,对于维护全球贸易自由化具有重要积极意义,“一带一路”倡议反映了各国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搭建了多方合作的平台,对推动人类发展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8月29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2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国际社会产生广泛而热烈的反响,不少海外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一带一路”正凝聚沿线国家力量,携手各国共享发展。国际舆论积极评价习近平重要讲话,释放出三大鲜明信号。

  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取得丰硕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世界信心进一步提升。正如习近平主席总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取得重大成就时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我们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我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5年实践和现实成果让沿线国家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一带一路”承载了实现互联互通、促进沿线各国乃至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重大使命和美好愿景,再接再厉、推动“一带一路”进一步开花结果的信心日益增强。

  合作共赢、共享发展给沿线各国注入活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共识进一步增强。不少国际观察家普遍认为,此次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表明“一带一路”建设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也不是中国主导的“俱乐部”,而是一项开放包容的经贸合作计划,具有非排他性、开放性、平等性等特点。“一带一路”项目为沿线国家带来了资金和技术,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创造了新的机遇,给经济增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连一些欧洲国家也越来越认识到“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共享发展的诸多利好,尤其是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形势面前,是破解世界经济增长后劲不足难题的金钥匙,因而也纷纷参与到建设“一带一路”的大潮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中国方案在全球范围内达成越来越广泛的共识。

  中国引领世界共同繁荣发展诚意足措施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全球动能进一步激发。中国倡导“一带一路”,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哥斯达黎加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者卡洛斯?卡斯坎特做出的此番评价客观中肯,中国为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推动构建全球治理新秩序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举世瞩目,“一带一路”从绘就“大写意”到绘制“工笔画”的实践,不仅使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受惠,而且为人类发展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习近平强调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进一步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展现出非凡的大国担当和务实精神,必将在全球范围内凝聚更广泛的共识和更强大的动能,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早日实现。(南方网高谭)

责任编辑:王秀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