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望海楼)

发稿时间:2018-08-22 00: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8月2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萨尔瓦多共和国外长卡斯塔内达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这是一件大事。

  自公报签署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消息传来,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萨建交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诚如萨尔瓦多总统萨尔瓦多·桑切斯·塞伦所指出的,坚信与中国建交是“正确的一步”,符合国际法、国际关系的原则,顺应当今时代不可逆转的趋势。

  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2758号决议,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从那时开始,决议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两年多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等国,与支持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的其他170多个国家站到了一起,纷纷与中国恢复、建立外交关系,这是对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理念的高度尊重和认可。中萨建交再次证明,世界各国同中国建立和发展正常友好的国家关系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中萨建交,让民进党当局遭到再次上台以来的第五次“断交”重击,也使得台湾所谓的“邦交国”骤减为17个。在惊慌失措的同时,民进党当局再次玩起“委过于人、制造悲情、煽动对抗”的“甩锅”把戏。民进党当局污蔑萨尔瓦多选择大陆是北京的“金钱外交攻势”;谰言大陆此举“威胁台海两岸和平”“造成全球局势不稳定”;企图绑架岛内民众“放下成见,一致对外”,企图在国际上离间生事、声称“要诉诸理念相同的国家,对抗中国逐渐失控的国际行为”。不过,岛内民众早就不吃民进党当局的这一套。萨尔瓦多与台“断交”消息传出,岛内舆论就一针见血指出:都是“台独”惹的祸!这个责任必须由民进党当局承担,因为是他们没有把两岸关系处理好。

  岛内舆论所言非虚。民进党当局再次上台以来,他们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放任纵容“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制造两岸对立,破坏两岸关系。近日,蔡英文还企图利用过境,破坏中美两国合作的大局、破坏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台独”分裂势力张目。民进党当局逆潮流而动,遭到了各方面的迎头痛击。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台独”违背历史发展的潮流,违逆中华儿女的意志,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利益,不自量力,死路一条。大陆方面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从萨尔瓦多与台“断交”事件中,民进党当局应该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尽早回到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上来,尽速把两岸关系处理好,否则类似的事情还会一再发生。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