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国际 >>  正文

你好我好 还要更好(望海楼)

发稿时间:2018-07-27 00: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7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发表讲话,提出金砖国家要把握历史大势,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巩固“三轮驱动”合作架构,让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携手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外交倡导的合作共赢理念。中国笃信,在当今世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在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中,金砖国家应顺势而为、急起直追。正如习近平所说,一次次颠覆性的科技革新,带来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和生活水平的大跃升,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轨迹。但由于历史原因,金砖国家工业化根基浅,在相当长时期里,处于被动和边缘化地位。如今,世界正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金砖国家没有任何理由自甘落后,应跟上潮流、加大创新投入,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此,习近平提出,中方将实施10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邀请五国专家共同规划新工业革命合作蓝图,提升金砖国家及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竞争力。

  在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过程中,金砖国家应抵制各自为政、以邻为壑的做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势不可挡,将使全球发展的版图更加全面均衡,使世界和平的基础更为坚实稳固。与此同时,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南北失衡等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还未消除,地缘政治冲突此起彼伏,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愈演愈烈,直接影响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外部环境。鉴此,习近平提出,金砖国家要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敦促各方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要发出金砖声音,提出金砖方案,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样做,有利于扩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

  在携手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金砖国家应深入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持续扩大金砖“朋友圈”。金砖五国来自世界四大洲,国情各异,为什么能走到一起来?共同利益是关键纽带,而民心相通则是更加稳固的桥梁。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应深耕厚植金砖国家的友谊和合作基础,深化发展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习近平指出,金砖五国孕育出各自灿烂文明,彼此交相辉映,人文交流合作大有可为。要继续以民心相通为宗旨,广泛开展各领域人文大交流,筑牢金砖合作民意基础。与此同时,应根据金砖国家厦门会晤确立的“金砖+”合作理念,持续扩大金砖“朋友圈”,构建紧密伙伴关系网络。

  在强权政治、零和游戏、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依然肆虐的当下,金砖国家能够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做到互尊互助,持之以恒推进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大领域合作,并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这给世界带来一股清风。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中国追求的是共同发展、讲究的是合作共赢,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而唯有携手合作才能让大家都过得更好。这是金砖国家合作之道,也是朴素的真理。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秀丽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