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宝荣大使:中智关系新的里程碑

发稿时间:2016-11-15 03:02: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当前的中智关系更为成熟,政治基础更为牢固,各领域合作更为深入,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和全局性进一步得到提升

  中国和智利的关系,正可用“天涯若比邻”来形容。论地理距离,智利是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之一。但论双边关系,中智却如邻居一般亲近友好;而且两国代表在很多国际会议中是名符其实的“邻居”,因为智利和中国的英文座次排序紧挨在一起。

  中智传统友好关系由来已久。拉美最早的民间对华友好组织“智利—中国文化协会”,就是智利友人在1952年发起创建的,创建人包括后来担任总统并作出同中国建交决定的智利著名政治家阿连德,以及著名诗人聂鲁达和画家万徒勒里。

  1970年,智利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为当时开辟中国同拉美国家关系新局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智利在发展对华关系上还创造了众多的“第一”:第一个同中国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双边协议、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

  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积极引领下,中智关系保持快速发展势头。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亚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期间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双边会见。同年11月,巴切莱特总统赴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两国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05年双方签署自贸协定以来,双边贸易快速发展,经贸合作持续深化。2015年,中智双边贸易额达到10年前的近5倍。目前,智利已成为中国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目的地国、进口来源国和铜产品购买国。两国贸易产品更为多元化,更多各自优质产品进入对方市场。中国品牌的汽车在智利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智利葡萄酒、三文鱼以及蓝莓、樱桃、食用葡萄等水果在中国市场备受青睐,对华出口迅猛增长。

  中智投资合作不断扩大,已扩展到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可再生能源、矿业、通信等多个领域。双方成立了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机制,统筹规划和推动产能等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产业对接和融合。

  中智金融合作为双方经贸投资合作提供重要助力。两国央行于2015年签署了本币互换和人民币清算安排等协议。今年6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开业的中国建设银行智利分行,是拉美首家人民币清算行,为中智乃至中拉双方企业界人士开展合作提供了良好的金融平台。

  中智文化交流亮点纷呈。2015年是智利“中国文化年”,今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两国文化机构通力合作,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交流项目。世界著名钢琴家郎朗、著名音乐家谭盾,以及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和青岛交响乐团等多家文艺团体先后在智利多个城市举行近70场高水平的演出,让智利观众领略了内容丰富的中国优秀文化。在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举办的故宫博物院文物展向观众展现了中国古代灿烂辉煌的文明,展览开始两个月观众人数已突破20万,成为该文化中心历史上最受欢迎的展览之一。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经过双方多年努力,当前的中智关系更为成熟,政治基础更为牢固,各领域合作更为深入,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和全局性进一步得到提升,将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应巴切莱特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时隔12年后中国国家元首再次访智。我们相信,此访将成为中智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并为双方各领域友好合作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

  (作者为中国驻智利大使李宝荣)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5日 03 版)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